全力“卡位”和深度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 西安汽车产业蓄势再出发

在经开区汽车产业基地,详细了解了汽车产业基础和投资环境后,来自北京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代表说,希望能与经开区有更多的联动,推动区域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听完秦汉新城区域规划与产业布局的介绍后,能够感受到这里的产业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与会企业家表示,将积极考虑入区投资相关事宜;

“在听取比亚迪的发展历程、产品研发、发展前景等相关介绍后,让我感受到了比亚迪公司理念先进、实力雄厚。”来自江西的企业代表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在轨道业务、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实现双赢……

随着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的召开,西安成功吸引了一大批汽车产业中上游企业的关注。

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成功举办

助推西安打造汽车全产业链条

2017年,汽车成为西安市第一个产值过千亿的优势产业;2019年,汽车产业总产值达1154.4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8.6%。初步形成“高新区(比亚迪、开沃)+经开区(陕汽、吉利、北汽)+秦汉新城(恒大、宝能)”等三大汽车板块、几大整车龙头聚集的产业格局。

西安的目标绝对不止于此。全力“卡位”和深度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显然已经成为西安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新方向。

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西安的召开,正是西安围绕汽车全产业链聚集,精准招商的又一大动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告诉记者,近年来西安市加快发展汽车产业,产量规模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以新能源轿车和重型卡车为优势特色的现代汽车产业体系。“西安汽车工业实力强,技术好,是我们选择在西安召开大会的重要原因。”

“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召开期间,海内外1000余名专家学者、汽车零部件企业家莅临西安,60余位嘉宾发表主题讲演,形成了五点共识。大会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还发布了年度重磅行业报告——《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备受行业关注。

围绕此次大会的召开,市投资局统筹相关区县、开发区招商部门,统一安排工作,统一组织调度,充分利用国内汽车产业链百余家企业高管齐聚西安的契机,开展精准招商对接工作。会前,该局认真梳理参会企业的目标名单,区分企业所在产业链位置,安排专人进行对接。在大会召开的当晚,市投资局就在现场举办了对接交流会,围绕西安市汽车产业链规划、发展情况及扶持政策向参会企业一一进行介绍,并邀请高新区、经开区、西咸新区围绕各自产业发展比较优势进行了现场推介。

大会召开第二天,市投资局组织参会的200余汽车零部件企业代表,赴高新区、经开区和西咸新区等西安汽车产业重点承载区域进行考察,近距离了解西安汽车产业发展环境、企业入园扶持政策、汽车产业重点项目等,促进更多优质汽车项目落地西安。

机遇叠加 优势凸显

西安汽车产业发展动能澎湃

发展汽车产业,西安的信心和底气从何而来?一系列国家战略在西安的交汇叠加,为西安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地处中国版图中心的西安,连接亚欧、承东启西,是西部连通东中部地区的重要门户。作为国家规划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的交汇点,西安拥有全国第七大枢纽机场、亚洲最大的高铁客运站和目前中国最大且唯一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这使得从西安到国内各大城市的平均距离最短、平均成本最低,2小时可覆盖全国85%的地区和8亿多人口。随着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聚,西安为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数据显示,2020年前8月,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进口整车8002辆,同比增长1.3倍,数量排名全国第六位,货值29.7亿元,同比增长1.6倍;出口整车13364辆,同比增长1.7倍,货值36.4亿元,同比增长1.8倍。

创新是引领汽车企业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硬科技概念的发源地,西安全力打造“硬科技之都”,通过以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发展,大力培育新动能,探索新热点,开拓新产业,研发新技术,推出新产品。目前,产学研一体化的高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已初步形成,突出的科教创新实力,为西安发展汽车产业提供了动能。

同时,众多的高校和密集的科研院所,为西安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高端人才储备。近年来,西安通过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工程,用最高礼遇展示西安尊重人才、留住人才的诚意;仅2019年就引进培养各类人才37.73万人, 加快高端人才及汽车行业的复合型高水平人才集聚,形成了西部汽车产业的人才“洼地”。

产业聚集对于西安发展汽车产业具有重要作用。当前,西安已形成“一南一北”两大汽车产业集聚区。城南以高新区、鄠邑区为依托,以比亚迪、南京金龙开沃为支撑,形成集汽车新技术研发、应用、测试为一体的高新区汽车产业集群;城北以经开区、秦汉新城、高陵区为依托,以陕汽、吉利、宝能汽车为支撑,形成集商用、乘用车和汽车零部件为一体的渭北汽车产业集群。一系列优势要素的集聚,让西安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加快,产量规模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以新能源轿车和重型卡车为优势特色的现代汽车产业体系。

强链 补链 延链

打造汽车产业高地

汽车是长产业链、大协同、大制造的“集成化”产业,完整而强大的汽车供应链是汽车强市的基本特征之一。下一步,西安汽车产业的发展机会在哪里,发展方向如何把握?国内汽车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给出了建议。

“西安汽车工业实力强,技术好,在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科研创新成果颇丰,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创新空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军民认为,西安传统汽车产业已经成型,陕西有非常强的商用车整车厂商,做大做强需要创造好的营商环境,解决好供应链方面的问题。同时,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将给西安汽车产业发展提供绝佳的机会。

目前,西安以陕汽、比亚迪两大整车企业为核心,引进和培育了一批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兴林认为,面对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安全的冲击,整车将更加重视供应链,西安应抓住机遇构建更好的整零关系,努力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完整的产业链。

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快了我市“双招双引”的步伐。“连日来,已有多家参会企业联系我们,并明确表示,希望了解更多的西安汽车产业相关政策,进一步加紧对接洽谈。”市投资局招商项目一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西安将以整车为牵引,不断完善汽车产业链体系建设,增强汽车零部件对汽车产业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着力引进配套企业,围绕陕汽、比亚迪、吉利、开沃、宝能等生产需求,精准施策,做大汽车产业规模。同时着力优化园区布局,强化汽车产业链承载能力,打造知名企业众多、产业链条日趋完整、集聚效果显著、核心竞争力强的汽车产业高地,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