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投资动态2021年第25期(8月9日-8月15日)

Part.1

晶瑞电材购买ASML光刻机,拟投建ArF光刻胶研发项目

8月11日,苏州晶瑞电材发布公告,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5.23亿元,用于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光刻胶研发项目和阳恒化工年产9万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半导体级高纯硫酸技改一期建设项目。

点睛

本次产业化完成后,晶瑞电材可提供90~28nm先进制程用ArF光刻胶,满足当前集成电路产业关键材料市场需求。光刻胶材料的国产替代将取得新突破。

Part.2

理想汽车香港上市

8月12日,理想汽车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市首日收盘报117港元每股,市值为2400.66亿港元。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表示,之后不排除回归A股的可能性,目前内部已在研讨阶段。

点睛

理想汽车将持续加大在电驱动、智能座舱及自动驾驶三方面的研发投入。

Part.3

美国Pyka公司公布P3无人驾驶电动客机

近日,美国无人机公司Pyka公布其研发的P3无人驾驶电动客机。该电动客机为九人座自动驾驶飞机,具有完全独特的螺旋桨设置,旨在使区域飞行更便宜、更简单,预计明年升空试飞。

点睛

Pyka公司成立于2019年,主要生产用于喷洒农作物的无人机,其研发的无人驾驶电动客机前景可期。

Part.4

安姆科计划在中国建新工厂

全球包装巨头安姆科宣布计划在比利时根特和中国江阴新建两家最先进的创新中心工厂。新工厂将于2022年接待客户,并在未来两年内全部竣工,预计总投资为3500万美元。

点睛

创新中心工厂将包含沉浸式的客户和消费者体验中心、先进的分析和材料科学实验室、产品开发生产线等。客户能够现场体验包装操作的试验。

Part.5

亿纬锂能与格林美战略合作,共谋镍回收循环利用产业链

近日,亿纬锂能与格林美签署1万吨回收镍产品定向循环供应合作备忘录。自2024年起,格林美承诺向亿纬锂能供应每年1万吨以上的回收产出镍产品,合作期限自产品供应开始延续10年,且可根据需要进行数量增加和合作期限的延长。保障亿纬锂能全球产业链绿色供应的需求。

点睛

依据未来发展需要,亿纬锂能与格林美两大锂电产业链上下游巨头将积极研究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动力电池与镍资源的回收工厂,彰显了行业的高景气度。

Part.6

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开工

近日,海马汽车水制氢与高压加氢一体化实验装置项目开工仪式在海南基地举行,该项目是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计划于2021年10月前竣工并投运。

点睛

海马汽车将以该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为基础,跨入“氢能时代”。

Part.7

艾棣维欣+科兴,国产混打模式“加强针”临床试验获批

近日,苏州艾棣维欣生物制药宣布,其新冠DNA候选疫苗(INO-4800/pGX9501),已获准与北京科兴灭活疫苗CoronaVac(克尔来福)开展探索序贯免疫策略的临床试验。

点睛

不同技术路线疫苗开展异源初免—加强的序贯免疫策略是疫苗应用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为进一步增强各技术路线疫苗的免疫效果提供了高效的解决方案。

Part.8

凯悦酒店拟27亿美元收购Apple Leisure Group

凯悦酒店将以27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度假村集团Apple Leisure Group,该集团持续关注的休闲旅游业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增长。此次收购将使凯悦酒店增强其在休闲旅游这一领域的增长潜力。

点睛

在世界经济仍继续努力应对新冠疫情冲击之际,该笔交易表明了行业对人们将恢复度假出行的乐观。

Part.9

联发科发布天玑系列5G移动芯片两款新品

近日,联发科发布天玑920和天玑810两款5G移动芯片。这两款5G移动芯片都集成了6nm制程工艺,将为终端赋予强劲的性能、出色的影像和更智能的显示技术,为5G智能手机用户带来更好的移动体验。

点睛

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ediaTek.Inc)是全球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在移动终端、智能家居应用、无线连接技术及物联网产品等市场位居于领先地位。

Part.10

ESR将在中国成立最新的物流开发平台

亚太区最大的物流地产平台ESR与荷兰养老基金资产管理公司APG以及第三方全球机构投资者签订协议,将在中国成立最新的物流开发平台ECDP(ESR China Development Platform)。其初期股本承诺出资额为10亿美元,未来平台投资规模可达40亿美元。

点睛

ECDP将主要专注发展国内1线及1.5线城市物流仓储基础设施的开发投资机会,延续贯彻ESR在中国主要物流枢纽开发并持有现代化先进物流基础设施的策略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