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投资动态 | 2021年 第2期(3月1日-3月7日)

1.中兴通讯将设立汽车电子产品线

3月3日,中兴通讯回应,确认将设立汽车电子产品线。同时,设立汽车电子团队,隶属于系统产品技术规划部,其定位是负责汽车电子领域的统一业务规划和经营。

点睛: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转型,催生了汽车电子投资热潮。

2.吉利与百度成立全新合资公司

3月2日,吉利与百度成立全新合资公司集度汽车。新公司注册资金达20亿元。公司业务范围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服务;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汽车零配件批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汽车租赁;实业投资等。

点睛:电动化和智能化逐渐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这样的转变也将为百年来成型的传统汽车市场带来巨大冲击。

3.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研制出航空航天用高强度薄膜复合材料

中佛罗里达大学(UCF)成功研制出新型薄膜复合材料,其厚度与卷尺相当,却足以满足航天器的强度要求。未来有望广泛使用于卫星中的面板、反射器,也可以应用于太空登陆器、探测器和太阳能电池阵列的轻型结构组件,以及具有紧凑和垂直发射能力的未来飞机。

点睛:先进复合材料已成为航空航天基本结构材料之一,是国防建设重点投资领域。

4.CCEME 2021中部制博会于3月16-19日在郑州举办

中国中部(郑州)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于3月16-19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23届展会,展览范围包括:动力传动及控制技术、工控自动化及仪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机床工模具、激光钣金、超硬材料及金刚石线锯等等。

点睛:作为中部地区最大最专业的制造业展示平台,中部制博会能够满足专业观众一站式采购及信息交流需要。

5.工信部出台《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3月1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就《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答媒体问时表示,中国虽然是稀土产业大国,稀土资源、生产、消费和出口均居世界第一,但是在下游应用领域,大多仍集中在中低档技术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差距明显。

点睛:我国将进一步拓展稀土新材料的应用领域并持续提高相关应用技术,在国际稀土市场上获取更多的主动权。

6.晶澳科技拟投资102亿建设光伏项目

3月3日,晶澳科技公司与江苏省启东市政府签订《战略投资框架协议》,该公司拟在江苏省启东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20GW光伏电池、组件及配套光伏装备项目,拟投资总额102亿元。

点睛:该项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晶澳科技电池及组件生产能力,巩固其光伏组件龙头地位。

7.药明康德完成对英国基因治疗技术公司OXGENE收购

3月2日,药明康德宣布完成对英国基因治疗技术公司OXGENE的收购。通过此次收购,OXGENE将成为药明康德旗下专注于细胞和基因疗法CTDMO药明生基的全资子公司。同时,OXGENE将保留原公司名称,成为药明生基在欧洲的首个研发生产基地。

点睛:此次收购将进一步拓展药明康德细胞和基因疗法平台的技术能力,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端到端的细胞和基因疗法产品开发及生产服务。

8.中国首个国漫主题行浸式夜游景区开启运营

近日,由腾讯动漫独家授权、宏逸集团开发的“狐妖小红娘主题行浸式景区”在杭州临安河桥古镇开启,成为中国首个国漫主题旅游景区。腾讯动漫《狐妖小红娘》是国内评分最高的国漫,全网点击量达200亿。

点睛:随着“夜游经济”“沉浸式体验”带来的高效收益逐渐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9.腾讯正式发布首个软硬件全自研的多模态四足机器人

3月2日,腾讯正式发布首个软硬件全自研的多模态四足机器人:机器狗Max。依托于腾讯自研的软硬件系统框架,其采用了足轮融合一体式设计方案,并拥有敏锐的“神经系统”,实现了亚毫秒级力控,即使遭受大冲击摔倒,也能自行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投资点睛:多模态四足机器人是各大科技公司研发重点,未来该领域机器人将有望在机器人巡逻、安保、救援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10.谷歌部署3D打印创建可穿戴传感器

谷歌高级技术和项目(ATAP)部门利用3D打印机OEM Stratasys的PolyJet增材制造技术,可以将3D打印的标签粘贴到日常衣物上,为它们提供运动敏感功能,并使穿戴者可以通过某些手势控制手机。

投资点睛:可穿戴设备的增材制造应用,是智能设备的热门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