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投资局赴高新区管委会讲解《西安市支持总部企业发展若干政策(修订版)》实施细则

在当前国内多地疫情出现反复的情况下,为把惠企政策落到实处,1月11日下午市投资局应邀赴高新区管委会,围绕《西安市支持总部企业发展若干政策(修订版)》主要内容及修订背景、主要原则等内容向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相关主体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分享交流,为基层和企业送政策上门,助力我市总部企业招引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围绕《若干政策(修订版)》中相关奖项申报标准细节提问互动,市投资局按政策规定一一做以答复。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宣传了《若干政策(修订版)》,与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相关主体部门负责人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对政策和申报工作的认同,增强了用好政策红利促进总部企业招引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为有效吸引和调动各类总部企业投资的积极性,促进我市总部经济加速发展,2018年4月,我市发布《西安市支持总部企业若干政策》,实施两年以来,共对全市20余户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给予近2亿余元的奖励补贴,对促进我市总部企业集聚发展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

为了更好的适应发展的需要,吸引更多总部企业落户,在充分考虑西安市企业及产业特色,参考外省市同类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往年奖励评审情况,市总部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西安市支持总部企业若干政策》进行了修订完善,并于2020年11月印发实施。

政策支持的总部企业包括:综合型总部、区域型总部、成长型总部。总部企业奖励政策包括落户奖、贡献奖、效益奖、进步奖、发展奖、投资奖、产业奖、出口奖、上市奖、服务奖。总部企业服务政策包括:公共服务政策、物流服务政策、政务服务政策、用地补助政策。总部企业员工支持政策包括:员工落户政策、人才引进政策、员工医疗保障政策、员工子女教育政策、员工住房政策。

修订版政策坚持全面客观、科学严谨、突出重点、合理均衡的原则,做到行业划分科学明确,认定有据可依便于执行,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特别是向“6+5+6+1”相关行业企业适当倾斜,并调整了部分奖项评审标准,按奖励不超过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的前提,适当设置奖金上限,体现奖励均衡。

《西安市支持总部企业发展若干政策(修订版)》的印发实施,将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进全市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