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苏外资企业投资西安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8月21日上午,我市在南京举办2020江苏外资企业投资西安座谈会。活动现场,市、区两级招商部门与江苏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负责人精准对接洽谈,促进了两地的合作与交流,两地双向输出合作共赢,努力引进延链、补链、强链的相关产业类项,为我市的产业链升级做好创新服务。近20家在江苏投资的电子信息、汽车产业、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知名外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从1983年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落户西安以来,38年来,西安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提升,外商投资西安的规模也不断扩大,三星、比亚迪、迈科、延长、美光、艾尔希庆华等一大批外资企业相继落户,截至2020年上半年,西安累积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303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22.58美元。今年上半年,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1个,实际利用外资43.72亿美元,同比增长9.16%,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第四。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西安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对西安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市始终秉承“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理念,高度重视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市的生产经营情况,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规定,认真执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充分用好商务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的《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大对国家级经开区内外贸外资企业支持力度,稳定资金链,打通产业链,纾解资金困难;西安市政府出台《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14条外资扶持政策。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充分运用招商云平台载体,为全球投资者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其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着力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为每一个外商企业在西安投资兴业提供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的政务环境和市场环境。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西安市作为连接东西部地区的枢纽,是国家重要的创新资源富集地,其中心城市地位、产业聚集效应和营商投资环境具有突出引力优势,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等众多叠加机遇的加持下,投资西安是大势所趋,正逢其时。据了解,活动现场发布了投资西安 机遇清单--先进制造业领域,涵盖电子信息、汽车产业、人工智能、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内容,26个项目,总投资额过千亿,面向全球招商。 

 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负责人表示,当前西安市正围绕“6+5+6+1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5G+ 区块链相关产业,扩大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重点产业的规模,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诚邀全球客商成为西安“城市发展合伙人”,参与到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来,共担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共绘实现创新转型发展的美好蓝图,共享西安创新发展带来的大好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