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投资合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3年,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不断深化机制改革、加强招商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局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各处室紧密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主动用法、严格守法,特别是对本领域、本行业涉及的法律法规,在认真研读领会法规基本精神的基础上,以身作则,严格践行法制要求,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本领域相关法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体,以青年干部学习小组、招商业务分享会、警示教育现地教学等为补充的学法用法工作体系,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业务法规等内容列入重要日程,开展走访调研180余人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组织局业务分享会4场,线上云讲堂12期,研究制定各类政策文件14个,培训招商引资干部3680人次,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在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基础上,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年度工作要点》,并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和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项标准,督促全局干部依法履职。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法律法规设定的权限开展工作,无超越权限制定规范性文件,无规范性文件与国家政策相抵触或不一致的情况,也没有出现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懈怠拖延、落实不力,影响政令畅通、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室和个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作为全市招商引资牵头部门,充分发挥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招商引资领域法治工作。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由法律顾问对全局出台的文件、合同进行审查,为我局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支持,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精神,研究制定《西安市利用外资工作指导意见》《西安市加快开放经济发展若干措施》《西安市以制造业为重点扩大利用外资若干措施》,进一步优化机制、形成合力,推动外资招引工作落地落实,促进全市外商投资稳定增长。进一步规范全市外资企业投诉处理工作,制定并严格落实《西安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实施细则》和《西安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事指南》,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者看好西安、信赖西安、满意西安、投资西安。升级改版《投资西安政策一本通》,从市级各部门出台的30余份政策文件中筛选出含金量足的招商政策10类74条,以更精准的产业定位,更详实的支持条款,更高效的政策集成,提升对招商引资工作和企业的政策支持和服务。持续修订总部、外资、重大项目进资3类奖补政策,健全集成高效、便捷易懂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体系。今年累计兑现总部企业奖励政策资金8413.92万元、拨改投专项资金6000万元,外资企业奖励政策资金6642.82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法治思维,健全决策运行机制,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西安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为积极推进西安市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招商引资力量。

一是加强教育宣传,提升法治意识。充分利用丝博会、进博会、欧亚经济论坛等重大活动平台,发挥网站和“两微一端”等自媒体作用,精心设计宣传形式和宣传重点,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全面做好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优化“长安行”招商云平台信息咨询功能,增加土地规划、园区信息、资金平台、政策集成等功能,并设计长安行城市推广名片,加强应用推广,力争访问量达到40万以上。常态开展普法教育,加强法规知识学习,通过推介会、新媒体、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安排专门团队赴区县、开发区和重点投资企业上门宣讲,大力宣传我市招商引资成果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效,从考察、洽谈、签约等各环节为企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

二是健全考评机制,强化依法行政。坚持把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日常工作,以考促学、以学促干。持续健全完善招商引资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出台西安市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相关奖励办法,进一步激发全市动力、压实招商责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入源头活水。围绕项目总签约额稳总量、提质量的目标,坚持“月通报、季调度、年总评”,用好签约合同项目回溯机制、随机实地抽查机制,定期召开全市招商运行分析调度暨项目推进会,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进程。高质量办好全市招商引资培训暨企业资源对接实战提升培训班,常态开展业务“分享会”“小课堂”,不断提高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三是优化政策服务,促进工作成效。充分发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促进各项工作依法有效落实。贯通中央及省市区各级招商政策,及时修订《西安市支持总部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升级发布《投资西安政策一本通》《投资合作服务包》,与各区县、开发区及市级相关部门一体推进政策工具箱,为全市招商工作提供系统、全面、可靠的政策法规信息,吸引企业扩大投资、扩产扩能。

西安市投资合作局

2024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