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荣获三大奖!

快速崛起的西安,近些年殊荣不断。

4月2日,在《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暨2020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发布会上,西安荣获“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 、2020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2020十大最佳投资创业城市”三大奖项。

这和西安诸多的发展机遇,及自身努力分不开。

诸如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对外交往中心;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20多项“国家级”试点、示范任务。

一系列国家战略在西安交汇叠加,内资、外资投资不断增加,为西安经济提供了强劲增长力。

投资的带动

上述大会聚焦疫情后“新格局•新产业•新蓝海”,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标杆、“十四五”远景规划为指引,来自全国的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国内外企业家商协会代表,从集群产业链、投资吸引力等多角度,进行探讨。

西安作为西部城市代表,也受邀参加,并拿回三项大奖: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最佳投资创业城市。核心在于投资。众所周知,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

2020年,西安GDP迈入万亿大关,其中,投资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2.3%。

从重点领域看,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5.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39.4%,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30.2%,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6.5%……

不论是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还是制造业、文旅产业等重大项目建设领域,西安的投资都在增强。

以重点项目为例,去年,西安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819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了全年投资任务。

今年,西安在重点项目的投资上,依旧不断加码。

上个月,2021年西安市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举行,签约合同项目215个、总投资3037.30亿元。全年安排市级重点项目740个,年计划投资3950亿元。

诸多投资中,外商投资的比重也在增加。

2020年,西安实际利用外资76.77亿美元,同比增长8.78%,完成全年利用外资任务的101.66%;实际引进内资3748.1亿元,同比增长8.8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

一个显著的趋势是,外资在西安更“青睐”制造业。

2020版《西安市外商投资白皮书》显示,2019年,西安实际利用的外资中,制造业达41亿美元,占比58.1%。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吸引力最为强劲,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占比87.8%。

上述报告还显示,截至2019年,西安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212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78.86亿美元。

西安的“引力”

吸引投资创业的因素很多,如发展机遇、创新驱动、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等。

上述大会中,西安市副市长沈黎萍向国内外企业家,详细介绍了西安的诸多优势。

如产业基础上,西安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完备的产业体系,国家“一五时期”的156个重点项目中,有17个落户西安;同时,全国41个工业大类西安就有36个。

并且,西安已建成已电子信息制造、汽车、航空航天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航空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最明显的一个案例是,以三星为龙头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吸引美国空气化工、日本住友、韩国东进世美肯等160多家国内外企业落地西安,使西安形成了从原材料和设备的研发生产,到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系统应用的较为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

而三星也是西安最早引进的外商投资项目。

还有西安的汽车制造业。不久前,上海地通工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驻西安经开区吉利零部件配套产业基地,该公司作为国内知名汽车冲压、焊接整套轻量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吉利、沃尔沃、领克、广汽菲亚特、雪铁龙及新能源汽车企业威马的核心供应商。

此次投资西安,再次完善、升级了西安的汽车产业链。

再如营商环境方面, 近年来,西安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86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500多个高频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去年,国内商用车龙头企业陕汽集团新增投资的10万辆重卡扩能项目,24天完成1000亩用地的征迁,不断刷新着“西安效率”。

西安也因此获得“2020年度营商环境创新创优标杆城市”“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等诸多殊荣。

回到首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暨2020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发布会上,西安获得三项殊荣,也是实至名归。

已经开局的“十四五”,西安将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将西安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