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去年实际利用外资76.77亿美元 实际引进内资3748.1亿元

2020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6.77亿美元,同比增长8.78%,完成全年利用外资任务的101.66%。全市实际引进内资3748.1亿元,同比增长8.8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总量、增速、完成进度均列全省第一位。

统筹促进

项目签约落地不断加速

在经开区博世力士乐西安二期工厂,宽敞的生产车间,有序排放着各条智能化生产线,偶有工作人员穿梭其间,监控电子屏幕,调试数据,工业机器人按设定程序执行操作,现场繁忙而有序……

博世力士乐二期项目的落地与投产充分体现了招商引资的西安速度。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博世力士乐二期项目共新增12条组装技术和线性传动技术生产线,总厂房面积增加一倍,目前西安工厂的产品线已全面覆盖博世力士乐自动化业务板块,涵盖电气驱动与自动化、线性技术、组装技术三大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5G通信以及工业机器人等众多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9.5亿元。

项目的快速推进得益于西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专业、快捷、高效的精准服务。2019年初,在得知博世力士乐有意投资二期项目后,经开区招商部门主动上门,派专人与企业对接,确保项目落户西安。项目启动后,工作人员全程提供帮办代办等服务,37个工作日完成建审手续办理,项目从开工到投产,用时不到一年半,其间竭力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影响,充分体现了西安速度,博世效率。

多措并举

推进项目早落地早达产

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有助于提升招商引资的实效。2020年3月20日,在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一场全市招商部门的云端会议如期召开。会议一端是市投资局,另一端是全市各区县、开发区招商主管部门,会议专题研究招商重点项目对接洽谈和推进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招商引资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达产。

以博世力士乐二期项目为代表,一年来,市投资局统筹全市招商力量,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强化招商项目过程跟踪,坚持每月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月度工作推进会,出台《加强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十项措施》《市投资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全市在谈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有效推动全市重大招商项目的建设。

随着各项举措的强力实施,一个个项目加速落地投产,西安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20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6.77亿美元,同比增长8.78%,占全省的90.93%,完成全年利用外资任务的101.66%,超时序进度1.66个百分点。全市实际引进内资3748.1亿元,同比增长8.8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总量、增速、完成进度均列全省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