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港口集团在西安港设立内陆港 西安唐山携手构建新格局 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9月2日,唐山港口集团西安内陆港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揭牌。这是继“唐西欧”货运班列首发后,唐山、西安两市携手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双方将共同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唐山地处环渤海、京津冀城市圈中心地带,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唐山港主要由京唐港区和曹妃甸港区组成,已建成各类深水泊位137个,拥有水果、肉类、整车等七大类口岸资质,航线通达世界9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多个港口。今年1至7月,唐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83亿吨,位居全国第二位。曹妃甸港区作为唐山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建成矿石、LNG、原油、煤炭、散杂、集装箱等码头泊位100个,能够靠泊40万吨船舶,航线通达全世界70余个国家和地区,大秦、唐呼等铁路大动脉打通了其与西北内陆之间的物流通道,将建设成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中国西部重要“出海口”。

前不久,西安、唐山两地携手开行了“唐西欧”国际货运班列,如今两地深化合作,在西安港设立内陆港,将持续扩大唐山港货源腹地,提升西安港向东辐射和服务能力。内陆港未来将成为西安加快融入世界海洋经济,实现与京津冀地区无缝衔接的重要门户,也是西安和唐山两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的重要载体。

“曹妃甸港是唐山港最大的港区,西安港是中国内陆第一大港,两港携手合作,为构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提供了重要助力。”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随着唐山港口集团西安内陆港的建设,唐山将成为西安市便捷的重要“出海口”,而西安市将成为唐山在西部重要的主内陆港。“下一步两港将密切合作,加快推进‘唐西欧’国际班列常态化开行,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全面提速注入新动能。”未来,西安和唐山还将共同开拓日韩等东北亚地区国际商贸往来和国际物流通道,实现供应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产业链与价值链良性互动,为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发展格局增添新动能,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