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企业西安行”投资环境说明会圆满召开

追赶超越的西安吸引着江苏企业家的目光。

7月23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郑维国率江苏近30位知名企业家来我市进行投资考察并参加“江苏企业西安行”投资环境说明会。西安市副市长王勇、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宏伟出席会议,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局长黄瑜晖主持会议。

苏陕合作,共赢未来

王勇对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西安正处于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西安产业门类齐全,在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科技创新及文化旅游等领域比较优势明显,优质资源丰富,工业及服务业发展一直走在中西部城市前列。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西安已成为新一轮大发展中投资创业的最佳区域之一。江苏作为我国经济大省,在高质量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国家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他指出,今年陕西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访问时,两省就确定了要坚决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携手并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谱写苏陕合作新篇章。西安与江苏省的多个地市合作已久,尤其是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创新人才引进、打造旅游品牌、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希望江苏企业家关心支持西安发展,抓住西安战略机遇叠加的有利时机,到西安投资兴业。




郑维国表示,近年来,苏陕两省产业合作和经贸交流逐年深入,产业对接、园区共建、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广泛深化。2019年,就有130家江苏企业赴陕投资,落地投资40余亿元,已构建形成两省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他希望可以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地互动协作,优势互补,在深化产业合作上聚焦聚力,作足资源和产业互通这篇大文章,促成更多企业在更宽领域找到商机,促进两地经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在此次考察活动中,江苏企业家们参观了西咸新区规划展馆与经开区华天科技。

他们认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点的有利形势下,投资西安是大势所趋,正逢其时。在推介会上,徐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升、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向贺玲等知名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共商合作大计。



目标不变,机遇更多

据了解,“江苏企业西安行”不仅巩固苏陕扶贫协作中结下的深厚友谊,更满足了江苏企业家们来西安进一步投资兴业的情怀和积极意愿。

西安市作为连接东西部地区的枢纽,是国家重要的创新资源富集地,其中心城市地位、产业聚集效应和营商投资环境具有突出引力优势,是江苏深化合作,扩大在陕投资,分享江苏经济转型升级商机的大好热土。




目前,西安正在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围绕“6+5+6+1”现代产业体系,紧扣新兴产业逆势成长、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布局等契机,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相关产业,扩大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重点产业的规模。这与江苏省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江苏企业家的投资需求不谋而合。

2020年以来,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西安市依然在招商引资领域保持着强劲势头。

上半年,西安实际引进内资2263.35亿元,同比增长13.89%,完成全年目标的60.99%,总量、增速、完成进度均全省第一;实际利用外资预计43.72亿美元,增长9.16%,完成全年目标的57.90%,总量全省第一, 圆满实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总目标。

开放带来新机遇,合作促进新发展。未来,江苏与西安两地必将开启更多的合作项目,共同谱写合作交流、互利共赢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