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外商投资白皮书

5月21日下午举办的西安招商云平台及2020年重点招商项目发布仪式上,西安首次发布了利用外商投资基础性资料——2020版《西安市外商投资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旨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帮助境内外投资者更加直观地了解我市外商投资的总体情况、把握西安发展新机遇。

据了解,我市自1983年批准了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至今,已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212家,实际利用外资478.86亿美元。2019年参加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的1038家企业纳税总额93.16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16.74%;进出口总额2367.1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1.6%;吸纳就业12.28万人。外资企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作为我市首次发布的利用外商投资基础性资料,《白皮书》中系统整理、筛选了我市上千家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和经营情况,精心梳理、汇编了诸多研究分析成果。主要包括西安市外商投资总体情况、2019年利用外资情况、2019年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情况及西安市重点外商投资企业等四个部分,全书用21张图、21张表,全面详实、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我市外商投资行业分布、国别(地区)及区域聚集情况。它的发布将为境外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了解西安、投资西安、扎根西安提供决策参考。

“下一步,西安将持续构建‘全市一盘棋’招商格局,加大以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人才招商力度,引进一批总部型企业(结算中心)、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市投资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大力引进一批高层次的产业创新团队和优秀企业家队伍,重点引进一批科技人才、科创团队、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创新项目人才服务机制,加大项目落地跟踪力度,建立人才绿色通道,形成全周期的服务保障体系。

西安市外商投资白皮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