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西安市实际引进内资总额911.6亿元

今年一季度,我省引进省际合作项目6270个(含续建项目),实际引进内资1852.3亿元。其中,西安市实际引进内资总额911.6亿元。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步伐并没有减缓;二季度,市投资合作局还将召开多场线上、线下的多形式推介活动,加大与境外客商的沟通联系,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和重大产业项目等,引项目、引资金、引技术,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招商工作的步伐没有减缓

“云服务”彰显诚意

一季度,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步伐并没有减缓,创新的招商方式在不断尝试和开展。

“这段时期,我们不断创新模式,开展线上、线下同频招商,方式变了,但招商节奏没变,一直在与海内外有意向客商洽谈。”市投资局局长黄瑜晖说。记者了解到,黄瑜晖的日程表上,一周内已经安排了多次与外地客商的视频会谈。

连日来,市投资局招商项目二处处长郑冬婷一直忙着与西安交通大学网信中心和超算中心的相关专家座谈调研,目的是加快推进手头一个项目的洽谈速度。“这家企业有意在我市投资超级计算中心项目,本来年前就约好要来西安考察人才、基础建设等相关资源,结果碰见疫情,企业人员一时无法过来。我们根据他们提出的需求,帮他们收集相关信息,方便企业决策。”郑冬婷说。

从“云招商”到“云签约”再到“云服务”,市投资局结合疫情发生变化,不断迭代招商方式方法,不断加码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克服疫情对招商工作带来冲击,千方百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另外,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投资局各处室利用工作间隙,持续开展产业研究分析。目前,已围绕全市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落户情况,有序进行国别研究、地区研究、产业和产业链的研究,形成了——《疫情(重大事件)后开展招商工作的方式方法及我市下一步开展招商工作的具体举措》、《集成电路产业及产业链现状》等多篇研究成果,为下步走出去招商夯实了基础。

线上线下同频协作

招商地图升级2.0

4月15日晚上19点45分,市投资局会议室内工作人员盯着电脑屏幕,紧张忙碌,大家正在与相关研发人员一道围绕全市各个产业分布情况,绘制电子招商地图。一幅汇集全市各区县、开发区产业发展现状、最新产业政策的动态电子招商地图雏形初现。

据了解,这份地图是依托大数据系统,利用地理信息、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充分展示西安市投资优势和招商资源。它依托我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汇集产业分布、投资载体、招商项目、优惠政策、生活配套等方面的海量数据,实现招商资源多维展示,让投资者在疫情期间更加全面、便捷的了解西安、投资西安。

“这样一来,各地客商只要上网点击,就能全面、实时了解我市投资环境和招商要素,并方便获取各区县、开发区的产业优势和政策支持,为企业投资提供准确、可靠的参考信息。”市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晓健介绍。

统筹推进重点项目

市区联动加速落地

近期,市投资局采取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全市招商引资月度工作推进会议,会上各区县、开发区招商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采取背靠背、逐一汇报方式,与市投资局领导就本单位当前重点招商项目洽谈进展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推进项目落地可行性办法。

召开此类会议是市投资局推进重点招商项目的手段之一。疫情防控期间,市投资局印发了《加强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十项措施》,包括招商项目包装策划、招商项目统计、招商引资工作月度推进会议、招商引资工作质量评估等十项措施,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市招商引资统筹力度,规范和提升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提升全市招商质量和水平。

“二季度,我们将围绕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楼宇经济等内容召开多场线上、线下的多形式推介活动,同时加大与境外客商的沟通联系。”市投资局局长黄瑜晖表示,要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和重大产业项目等,引项目、引资金、引技术,努力实现“一季度止损、二季度赶超、三季度突破、四季度冲刺”的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