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投资兴业热土!西安释放蓬勃经济活力

第三届世界西商大会即将召开,全球焦点又将聚集在西安。作为我市独具影响力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西商大会带来的,是“高端品牌定位”和“平台聚集效应”,搭建了“一带一路”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吸引海内外西商共享西安发展成果,共同推动大西安社会经济发展。

聚集全球西商眼光的当然不仅仅是西商大会,如今的西安,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强势发力下,不断吸引着企业家和资本的目光。今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已经呈现出“指标任务全面完成、推介活动重点突出、项目落地逐步推进、招商环境持续提升”的良好局面。

“招大、引强、选优”瞄准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

今年来,西安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特点规律,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思路,围绕税源性的项目、提升产业优势的项目、聚链补链强链的项目,瞄准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持续招大引强、新中选优,着力打造产业能级高、集聚辐射能力强、资源配置效率优的西安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据统计,今年1-10月,全市实际引进内资3271.76亿元,完成全年3426亿元目标任务的95.50%,同比增长13.22%,完成任务进度、总量均排名全省第一。全市实际利用外资也将顺利完成70亿美元任务。今年,全市签约三星工厂产线升级项目、西安绿地之心项目、中冶集团西北总部项目等投资额过百亿元合同项目19个。

“中冶集团西北总部主要依托成立的中冶陕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西安及周边地区开展投资建设、EPC总承包、房地产开发等业务。”中冶陕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世敏介绍说,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中冶集团西北总部项目总投资额约22个亿,由一栋139米超高层主楼和两栋80米的副楼组成,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基地大楼将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前投入使用。唐世敏表示,下一步,随着中冶西北总部基地的建成和交付使用,中冶集团将一方面从总部输入各专业的中高端人才进入西安;另一方面,也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通过“人才+资本”的“双轮驱动”战略,实现中冶西北总部在西安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广泛开展招商活动,为全市吸引外部能量构造新平台

上个月,西安交易团一行赴上海,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时间里,西安交易团展开了丰富的经贸考察拜访活动,同时还签订了19个进口采购合同,共计85亿元;签订了投资合作项目3个,总投资42亿元。   

不管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今年来,西安一直在广泛开展各种招商活动,为全市吸引外部能量构造了新平台。以丝博会、进博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等大型活动为平台,形成了每月举办一次主题招商活动的良好局面。各类招商活动也是亮点纷呈,通过叩门招商、平台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多种方式,不断巩固和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其中,在第四届丝博会期间,全市共签约合同项目458个,总投资额8090.41亿元;2019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创新与合作论坛暨“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项目路演活动上,200余位海内外嘉宾参加,大会成功签约了8个制造业项目。   

通过丰富的招商合作平台,西安在向外释放优势信息,西安企业也拓展了视野,收获了无限商机。“参加了两届进博会,我们获取的信息量和合作的大数据越来越多,通过进博会这样的平台得到很多机会,我们从哈萨克斯坦到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形成了农产品的供应点,” 参加了第二届进博会的爱菊集团董事长贾合义就有很明显的感受。西安骆驼客电子商务公司的销售经理雷蒙也表示,通过参加进博会,不仅挖掘到西安有很大的消费市场,也看到了未来的商机。

做好“五星级店小二” 服务保障不断优化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了让企业有选择西安的信心,有扎根这里的未来,西安一直在大力发扬“五星级店小二”精神,为项目顺利落地提供着精准政策保障和服务。

“今年来,我们围绕招商项目‘开工注册率、资金到位率、竣工投产率’3个关键环节,打出了招商项目从洽谈签约到竣工投产的全链条、全周期、全责任闭环的‘组合拳’;深入实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十项服务机制’,实现专班对接、专人服务、全程跟踪;常态开展‘三走访’活动,赴22个区县、开发区和50余家企业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坚持每季度召开全市招商引资专题会、每周组织重点项目推进会,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市投资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新区派驻给我们的‘亲商助企’专员,经常来公司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询问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及时向我们宣传‘工业稳增长’、‘安全生产责任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对于项目申报、社保转移等方面的问题,也都在第一时间协调主管部门给予答复,为他们点赞。”在12月11日高新区召开的“亲商助企”座谈会上,陕西上格之路生物科学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恩革说道。

正是西安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政府高质高效的服务,让项目落地有质量地在推进。以丝博会为例,截至目前,2017—2019年全市丝博会签约合同项目开工注册率93.96%,资金到位率91.55%,竣工投产率54.15%,呈逐月攀升态势。

体制机制不断升级 打造对外展示形象新名片

“我们在推进‘1+N+1’制度机制研究起草工作,统筹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严格做好《西安市支持总部企业发展若干政策》的兑现工作,近期正在开展2019年度全市总部企业扶持资金评审工作;编印《西安2019投资手册》(中、英、韩文版)、《西安2019重点招商项目册》、《西安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汇编》、《西安投资地图》等招商资料,不断提升大西安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认真落实32名经济顾问、84名招商大使及知名企业家礼遇服务,营造亲商、爱商氛围。”市投资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希望能通过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的不断升级,为全市对外展示形象打造新名片。   

下一步,我市还将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实现新的突破。围绕“三个经济”,聚焦新时代大西安经济发展的趋势,瞄准优势产业进行重点推介,努力吸引更多产业关联度高、科技含量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西安。同时,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国际化宣传力度,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大西安新时代国际化形象,为全市聚集更多发展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