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个丝路相关国家商协会发布《西安倡议》 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西安倡议》是国际工商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以发展促繁荣、以开放促合作,推动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同意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主席李中航在2019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成果发布会上说。

12月7日至8日,“2019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在古城西安成功举办。来自73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嘉宾,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与务实合作、“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为携手应对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复杂挑战,推动全球经济开放、稳定、高质量、可持续增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成员单位共同发出了《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西安倡议》。《西安倡议》包括发挥商协会组织作用,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充分开展科技交流合作,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携手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人文交流,夯实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民意基础等方面。

与会的总商会各成员国商协会代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伟大蓝图。各国商协会应坚持以开放求发展,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拉紧利益纽带,做大发展蛋糕,促进全球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虽然全球经济面临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但发展为我们提供了破解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的金钥匙。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将联合各国商协会不断提高合作水平、创新合作方式,整合资源、积极对接重要战略机遇,带动全球会员共享‘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红利。”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执行主席让·盖-卡里埃表示。

作为本届峰会主办单位之一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是世界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以“一带一路”各国国家级商协会为主体的国际商协会联盟组织,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致力于用国际语言讲述“一带一路”故事,传播“一带一路”声音,积极开展民间公共外交,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各国间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搭建了共商、共建、共享,双赢、多赢、共赢的务实合作交流平台。目前,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已拥有82个国家的218个团体成员,共享近千万企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