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投资动态2021年第26期(8月16日-8月22日)

Part.1

全球最大碳化硅晶圆厂2022年初投产,市场迎来爆发期

近日,第三代半导体龙头厂商Cree(科锐)宣布,公司位于美国的SiC(碳化硅)晶圆厂有望在2022年初投产。该厂于2019年开始建设,为全球最大的碳化硅晶圆厂,是科锐10亿美元扩大碳化硅产能计划的一部分。

点睛

碳化硅衬底材料是新一代半导体材料,属于半导体产业的新兴和前沿发展方向之一,主要应用于5G通信、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射频领域和新能源汽车、新基建为代表的电力电子领域。

Part.2

长城汽车收购戴姆勒集团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

8月18日,长城汽车和戴姆勒集团就收购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正式签署协议,包括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将移交给长城汽车。交割预计于年底前完成,工厂通过改造后年产能将达到10万辆。

点睛

此次收购将加速长城汽车在南美市场发展及战略落地,进一步推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Part.3

新舟60国家作业飞机首飞成功

近日,新舟60国家作业飞机首飞顺利完成,在甘肃定西、白银等地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该飞机将支持甘肃开展生态修复、抗旱救灾、森林防火等作业。

点睛

新舟60属于双发涡桨支线飞机,新舟60国家作业飞机是以新舟60为基础平台,通过加装任务子系统,来满足人工影响天气需求。

Part.4

亚马逊云技术将为温德姆酒店集团升级其基础技术设施

全球最大的酒店特许经营公司温德姆酒店集团与亚马逊云科技展开全球合作,升级其基础技术设施。温德姆酒店集团将节约近45%的数据中心运营成本,并关闭自建数据中心,实现90%的基础设施上云目标。

点睛

亚马逊云科技将为戴斯酒店、拉昆塔、麦克达、华美达、速8和温德姆等21个酒店品牌开发和提供新的宾客服务,通过简化运营来更好地支持加盟商并增强宾客体验。

Part.5

扬子石化成功产出EVA光伏膜料产品

近日,扬子石化EVA装置首次转产新产品,成功生产出醋酸乙烯(VA)含量在28%的光伏膜料。扬子石化10万吨/年EVA装置,可生产光伏膜、热熔胶等醋酸乙烯(VA)含量较高的特殊用途新型共聚物,满足市场上高端产品需求。

点睛

扬子石化EVA产品投放市场后,将有效缓解国内光伏产业迅速发展带来的光膜料紧缺局面,替代部分进口,进一步提高我国光伏产业竞争力。

Part.6

天合光能PERC高效电池效率高达23.56%,刷新世界纪录

天合光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宣布,其自主研发的210 mm×210 mm高效PERC电池,经国家光伏质检中心第三方测试认证,电池效率可达23.56%,刷新了210大面积产业化P型单晶硅PERC电池量产效率世界纪录。

点睛

本次创新研发的成果,展示了天合光能210 PERC电池量产技术的领先性。

Part.7

亘喜生物创新开发新型免疫细胞疗法

亘喜生物科技集团宣布与创新生物制药企业明济生物制药(北京)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一项独家授权协议,双方将聚焦Claudin 18.2靶点,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开发一系列新型细胞疗法。

点睛

亘喜生物科技集团于2017年创立,在上海和苏州拥有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是一家专注于细胞治疗研究和服务的公司,其开创了多项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领域的创新技术。

Part.8

同程艺龙上半年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70.1%

同程艺龙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2021年上半年同程艺龙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70.1%。二季度,三个小长假带动了旅游市场稳步增长,深耕大众旅游市场的同程艺龙把握市场复苏机遇,各项业绩表现优异。

点睛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1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中指出,小镇青年、农村居民正在成为出游的新生力量,消费下沉现象值得关注。同程艺龙提早布局下沉市场,成为旅游业最大增量市场发展的受益者。

Part.9

爱立信与广西移动共同助推北海精一建设5G+智慧工厂

近日,爱立信、广西移动与北海精一电力器材三方签署《5G智慧工厂与应用合作意向书》,提供覆盖云、网、边、端的整体5G方案,承载并丰富智能化与数字化应用,致力打造行业5G+智慧工厂。

点睛

5G作为智能制造的技术底座之一,将加快制造企业上云、用数、注智的进程。

Part.10

霍尼韦尔与天地互联签署机上高速互联合作框架协议

霍尼韦尔宣布与天地互联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签署机上高速互联合作框架协议。安装霍尼韦尔JetWave系统后,中国航司能够使其机队接入高速互联网,使乘客在万米高空也可享受高速无线网络。

点睛

霍尼韦尔JetWave卫星通信系统能够实现全球范围的机上互联无缝接入,目前已在全球超过2000架飞机上安装使用。除了提升乘客飞行体验之外,还能协助维护人员和机组人员更好地管理飞机,降低机队燃油成本并避免飞机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