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问计企业发展,我市举办日资企业及日本专家沙龙活动

为深化我市与日资企业及其专家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产业招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问需问计企业发展,7月11日,由市投资局、市科技局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的西安市日资企业及日本专家沙龙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西部创新港)成功召开。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黎萍出席并致辞,西安交通大学领导,常驻西安日资企业负责人和日本专家;中国国际人才市场西安市场、西安国际人才交流协会、西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负责人,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西安与日本的经贸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对日合作已成为西安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兄弟机械、富士通、三菱电机、古河电工、日立、大金工业等日资企业就凭借其先进的装备制造技术与经验,在我市投资兴业,日资企业已成为推动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西安对外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进出口总额3473.84亿元,其中我市与日本进出口总额193.2274亿元(1—11月),总额排名第五。目前,日本在西安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50家,投资总额14亿美元,设立企业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

活动中,我市重点向日资企业家代表及专家介绍了我市经济发展情况和准入许可、投资服务等相关政策流程;围绕科技创新与合作交流等内容,组织参观交大西部创新港校区,了解交大发展现状与科技创新能力。活动现场,日方企业负责人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西安交通大学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沟通,共同探讨促进中日经济在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兄弟机械 (西安)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西安日本人会会长松尾博巳现场表示:目前,日本在西安的企业涉及很多行业,今后将携手共同为西安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如今,西安与日本之间的经贸、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日益频繁。西安开通多条直飞日本的航线,2019年赴日游客已达到8万人次;“‘东亚文化之都’中国西安活动年”系列活动连续两年成功举办;西安交通大学领衔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对日高校合作打造广阔学术平台;2019年在日本东京布局了西安高新区(日本)离岸创新中心;2021年7月9日,西安与日本通运株式会社开通了日韩过境货物测试班列,中日物流大通道逐步拓宽。随着一项项经贸、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中日经济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