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投资动态2021年第10期( 4月24日-4月30日)

1.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近日,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该学院前身为清华大学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此前学科发展及主要研究开发领域包括:新材料新工艺新器件;高性能集成电路;先进封装和系统集成;传感器与集成系统。

点睛:成立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

 

2.哪吒汽车D轮融资规模30亿元,获360战略领投

哪吒汽车目前有两款车型在售,累计销量超过3.5万台。2021年一季度哪吒汽车实现销售7443台,同比增长390%。该公司计划于今年在科创板上市。

点睛:哪吒汽车D轮融资获得360青睐,被视为互联网巨头投入造车企业的又一大动作。

 

3.中国首个国产大飞机生产试飞中心竣工,产业链条完善

4月24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个国产大飞机生产试飞中心—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全面竣工。该项目主要承担国产ARJ21飞机的生产试飞支持和运营保障等。正式投产后,每年可完工交付约30架次飞机。

点睛:我国已形成从科研设计、生产试飞到交付运营一整套相对完善的大飞机产业链条。

 

4.德州仪器与中车株洲所签署升级联合设计实验室合作备忘录

此次合作旨在帮助中车株洲所运用TI(德州仪器)广泛的模拟和嵌入式处理产品和技术,加速包括轨道交通,电动汽车等方面的应用设计以助力中国新基建关键领域建设。

点睛:合作还将拓展至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应用。

 

5.宁德时代与ATL拟共同出资140亿元设立合资公司

4月28日,宁德时代公告与ATL共同出资设立两家合资公司:电芯公司投资额为120亿元,电池包公司投资额为20亿元。主要从事用于家用储能、电动两轮车等领域的中型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

点睛:家用储能系统、电动两轮车等领域的锂离子电池应用空间不断扩大。

 

6.福特公司开设全新的全球电池开发中心,进军电池生产市场

4月27日,福特公司宣布成立全球电池开发中心“Ford Ion Park”,以加速动力电池组和电池单体技术的研发,并推动电池大批量对外交付。同时筹建一个合作性学习实验室,专门用来开发、测试和制造动力电池单体和电池阵列。

点睛:福特还将与国家电网和蔚来汽车等充电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提供覆盖全国340多个城市的30多万根公共充电桩。

 

7.智飞生物碧迪医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月27日,国内大型疫苗企业智飞生物与全球医疗技术巨头碧迪医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于在疫苗研发生产以及在药品预灌封技术与供应链管理端的优势,加快推进免疫规划建设步伐。

点睛:此次强强联合将进一步提高疫苗生产管理效率,实现精细化运营,助力国内免疫规划进程,提升疫苗管理水平。

 

8.2021年中国汉服市场销售规模将超百亿元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中国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和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预测2021年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达689.4万人,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01.6亿元,旅游景区已成为汉服的第一使用场景。

点睛: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古都,西安一直都有浓厚的国风氛围,吸引全国乃至全球汉服爱好者参与其中。

 

9.科沃斯战略签约京东,携手推动家用服务机器人走入更多家庭

4月27日,科沃斯与京东达成“京东GSKA计划”战略合作,双方将全方位开展合作,推动家用服务机器人产品的普及,让家用服务机器人成为消费者智能家庭生活之选。

点睛: 中国扫地机器人销量目前居全球首位,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扫地机器人市场。

 

10.“腾讯大数据—天工”助力万物互联,抬高云计算竞争壁垒

近日,腾讯发布自研的第四代数智融合计算平台“腾讯大数据—天工”。这一数据平台是新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数智融合计算以安全方式打通数据孤岛,桥接多方数据,以智能化的方式驱动整个数据处理闭环。

点睛:在万物互联时代,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成为“载体”,而这些载体不停地产生数据,这就必须提升数据的处理分析能力、安全防护能力,同时还要规避数据孤岛,让数据发挥最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