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投资动态2021年第9期(4月17日-4月23日)

Part.1

订单超过产能,日本硅晶圆厂SUMCO考虑建新厂

近日,日本硅晶圆厂SUMCO会长兼CEO桥本真幸表示,芯片如此长时间呈现短缺前所未见。以8英寸硅晶圆产品为主涌入超过公司产能的订单,自身和客户均没有库存,考虑兴建硅晶圆新厂。


点睛


随着汽车生产复苏、需求回温,芯片供需呈现相当紧绷状态。


Part.2

华为与全球主流车企建立广泛合作

4月18日,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表示,华为与全球主流车企建立了广泛合作,携手200多家产业伙伴共同发展。华为目前选择北汽、长安、广汽作为合作伙伴,今年四季度开始推出一系列车型。

点睛


市场普遍认为华为汽车将成为特斯拉的最大竞争对手。


Part.3

沈飞民机C919飞机后机身前段实现批产

4月20日,航空工业沈飞民机举行了C919飞机后机身前段批产首架交付仪式。沈飞民机表示,后机身前段作为C919飞机批产整个生产线首个完成的大部件,其成功交付标志着C919飞机批产首架总装的开始。

点睛


C919将于今年投入市场运营,在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Part.4

美团投资无人机和自动驾驶配送

4月19日,美团新一代自研无人配送车正式落地运营。新款无人配送车是美团推出的新一代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车型。同时,美团表示将通过配售股份及发行可转换债券筹集100亿美元

点睛


美团筹集的资金用于投资无人机和自动驾驶汽车配送技术,以期获得相对于电商竞争对手的优势。


Part.5

日本东北大学首次3D打印质子导电膜,推动可定制化储能设备发展

近日,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的研究团队首次3D打印出质子交换膜。质子交换膜是电池、电化学电容器和燃料电池中的关键部件,这项成果将有助于实现可定制化固态能源设备

点睛


可定制形状储能设备,为无人机等应用提供了全新可能性


Part.6

江苏润阳新能源科技拟投资297亿元用于光伏材料及应用全产业科技园项目

近日,鄂托克前旗与江苏润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297亿元的光伏材料及应用全产业科技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涉及硅料、切片、电池片、组件以及发电供电全产业链

点睛


上述项目顺利落地后,润阳新能源将成为涉足光伏全产业链的“一体化”大玩家。


Part.7

恒瑞PD-1鼻咽癌适应症即将获批

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顺铂和吉西他滨用于既往接受过二线及以上化疗后疾病进展或不可耐受的晚期鼻咽癌患者的适应症上市申请将在近日获批,此前该项申请已经完成临床现场核查和新报任务审评。

点睛


目前正大天晴、康方生物、百济神州及诺华等药企均已开展鼻咽癌临床研究,未来将在此领域开展竞争。


Part.8

2020年全国5.9万家酒店关停,连锁酒店逆势扩张

4月23日,《2021年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大陆地区共减少5.9万家15间房以上的酒店类住宿设施。与此同时,连锁酒店客房数却增长了16.6万间。

点睛


2020年,锦江酒店净开店892家,华住集团新增1053家管理加盟酒店及特许经营酒店。首旅酒店则在2020年上半年新开店250家。


Part.9

远景发布全球首台量产绿色充电机器人摩奇

4月22日,远景科技集团发布全球首台绿色充电机器人摩奇(Mochi),同时宣布将于6月开始量产并投入市场。摩奇具备智能驾驶与自动充电功能,在停车场等场景能听从电动车主的召唤前往充电。

点睛


此类产品将有效实现“车桩分离”,解决充电设施资源不足与利用不充分等难题。



Part.10

腾讯与威海市商业银行合作视频银行

4月22日,腾讯与威海市商业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打造智能化云计算技术平台与大数据平台等金融新基建,并在视频银行、微信生态场景、金融风控、移动开发等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点睛


数字化不只是技术架构的数字化,更是业务场景的数字化,将全面提升银行金融服务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