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投资动态2021年第6期(3月27日-4月2日)

1.SK海力士投资近千亿美元的半导体集群项目获批

3月30日,SK海力士投资120万亿韩元(约合1060亿美元)的龙仁半导体集群产业园完成行政手续。该项目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动工,一阶段工程将入驻50多家半导体材料、零部件、设备企业,预计2025年初竣工。

点睛:该项目旨在加强韩国国内半导体供应链并重振半导体企业间的合作。

2.小米宣布造车计划:雷军兼任CEO,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

3月30日,小米集团公告,正式宣布进入造车领域,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CEO。

点睛:电动汽车市场已经日益拥挤,小米是迄今为止进入该领域的最引人注目的科技公司之一。

3.罗尔斯—罗伊斯开始组装全球最大航空发动机

近日,罗罗公司已开始制造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发动机“超扇”(UltraFan)。风扇直径为140英寸(3.6米)的演示验证发动机将于今年年底完成,相关部件将在英国和德国分别生产。

点睛:飞机气动性能优化的空间已非常有限, 主要企业已将关注的重点转移到如何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的推进和燃烧效率上。

4.台积电未来三年计划投资1000亿美元提高芯片产能

近日,台积电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内投资1000亿美元提高芯片产能,应对市场对新工艺日益增长的需求。台积电的晶圆厂过去一年一直以超过100%的利用率运行,但还是供不应求。

点睛:芯片短缺已经成为影响全球企业发展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代工企业也成为半导体生产链条中最有存在感的环节。

5.天赐材料欧洲子公司签署1万吨锂电池电解液委托加工协议

3月29日,天赐材料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捷克天赐出资改造Saltigo GmbH公司车间,改造完成后,由Saltigo GmbH为捷克天赐代加工生产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品,年供应量1万吨。

点睛:近年来欧洲锂电池产能建设和市场需求增长,作为国内锂电池电解液龙头企业,天赐材料正不断开拓国际业务。

6.中石化拟打造成为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规划建设加氢站

近日,中石化宣布将加快推能源转型,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打造“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公司还将发展充换电站等基础设施。

点睛:随着成本逐渐下降,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城市物流、城市公交、重卡运输以及乘用车的逐步推广,加氢站盈利水平将逐步提升。

7.成都倍特新药将获批,进入200亿抗病毒药物市场

近日,成都倍特药业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胶囊3.4类新药上市申请进入“在审批”状态,即将获批,该药用于治疗乙肝。目前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全身用抗病毒药物市场规模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点睛:成都倍特药业已拥有5个全身用抗感染药物(6个批文)的上市申请均在审评审批中,随着新品陆续获批,将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

8.天美成为全球最大游戏开发商

腾讯旗下天美工作室群(TiMi Studio)2020年创收达1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游戏开发商。该工作室是《王者荣耀》和《使命召唤手游》等热门游戏的开发者,为腾讯贡献了42%的游戏收入。

点睛:腾讯报告2020年其网络游戏总营收达人民币1561亿元人民币(约237.9亿美元)。

9.SpaceX的“星链”(Starlink)卫星互联网服务经过测试

近日,马斯克旗下SpaceX的“星链”(Starlink)卫星互联网服务经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索诺玛县测试,显示其最低下载速度为44Mbps,最高突破了200Mbps,远远超过其竞争对手。

点睛:近500美元的安装费用及每月99美元的服务费表明,目前“星链”只能为偏远地区的高端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

10.手机北斗检测认证体系建立,推动北斗+5G融合技术发展

3月31日,手机北斗检测认证体系发布会在京举行。该体系将推动北斗+5G应用规模发展和多技术融合,为采用北斗导航的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进行定位精度、灵敏度等性能的质量评估并提供技术依据。

点睛:国内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数量已超过7亿台套,对相关产品进行科学、准确的检测评估已成为市场的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