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投资动态2021年第5期(3月20日-3月26日)

Part.1

英特尔宣布投资200亿美元新建晶圆厂并提供代工服务

3月23日,在“英特尔发力:以工程技术创未来”全球直播活动上,英特尔CEO宣布英特尔的制造业扩张计划,将首先投资20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两个新工厂。同时宣布英特尔为全球客户提供代工服务。


点睛

英特尔将加快资本投资,在年内宣布世界其它地方的下一阶段产能扩张计划。

Part.2

吉利汽车推出“极氪”品牌电动出行相关产品

3月23日,吉利汽车宣布,拟与吉利控股合营,推出“极氪”品牌智能纯电动汽车在内的电动出行相关产品。进一步整合吉利现有各类资产和技术,打造智能化软硬件全栈自研能力基础上的纯电动品牌。

点睛

推出极氪汽车或将为吉利在电动汽车领域打开一个新局面。

Part.3

中国首个直径2.5米级重型氢氧发动机喷管研制成功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211厂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直径2.5米级重型氢氧发动机喷管。标志着211厂大尺寸不锈钢部件扩散钎焊技术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中国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点睛

为满足未来深空探测和探月工程需求,中国需要研制100吨级重型运载火箭,相关研究工作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展开。

Part.4

“西安市航空集群”进入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公示名单

近日,通过集群竞赛的方式,工信部遴选全国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重点培育对象。“西安市航空集群”进入决赛优胜者公示名单,是西北地区唯一一个进入公示名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点睛

在此基础上,将形成“十四五”时期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蓝图。

Part.5

德方纳米与亿纬锂能拟合资建厂,规划磷酸铁锂年产能10万吨

3月23日,德方纳米公告称,与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资经营协议》,拟合作设立合资公司,专注于生产低成本优质的磷酸铁锂。合资公司项目计划投资总额20亿元,年产能10万吨。

点睛

近期磷酸铁锂供不应求状况持续,前期扩建产能仍处于爬坡阶段,产品价格仍有上行空间

Part.6

冠盛集团拟投资100亿元建设四条光伏玻璃及深加工产线

3月24日,广州冠盛企业集团与广东东源签订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100亿元,建设四条光伏玻璃及相应深加工、光伏组件生产线。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60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约35亿元

点睛

光伏玻璃及深加工产线的引进,使东源千亿级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日趋完善

Part.7

丽珠集团收购天津同仁堂40%股权

3月22日,丽珠集团与天津天士力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丽珠集团将使用自有资金7.24亿元受让天津天士力所持有的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占天津同仁堂股份总数的40%

点睛

目前天津同仁堂已启动创业板IPO辅导工作,此举多为丽珠集团在天津同仁堂上市之前的战略投资。

Part.8

同程艺龙成为去年全球唯一连续四个季度盈利的在线旅游平台

3月23日,同程艺龙发布2020年全年财报。数据显示同程艺龙全年营收59.3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达到9.54亿元,是全球唯一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盈利的上市在线旅游平台,提振了中国旅游行业的信心。

点睛

这一成绩充分说明了同程艺龙ITA(智能出行管家)转型及非一线下沉战略取得成功。

Part.9

苹果公司(Apple)收购大量AI公司

根据GlobalData分享数据,近年来苹果公司在全球收购了数量最多的AI(人工智能)公司。苹果公司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公司的主要买家,这些公司的目标都是通过AI/机器学习功能改善其产品和服务。

点睛

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Part.10

美的智能家电搭载华为鸿蒙系统产品将大批量上市

搭载OTA(空中下载)技术、鸿蒙系统的美的IoT(物联网)智能家电产品将于4月份大批量上市。此外,美的与华为正在探索基于华为鸿蒙系统智慧屏的场景深度合作。

点睛

《2020年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5176亿元,行业发展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