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投资动态2021年第4期(3月15日-3月19日)

1.高通完成收购NUVIA,首颗自研CPU内核芯片将于2022年出样

3月16日,高通宣布其子公司高通技术公司以14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CPU公司NUVIA的收购。同时披露,采用全新内部设计CPU的平台芯片将于2022年下半年提供样品。

点睛:为更好地满足下一代5G计算的需求,全球主要芯片企业正在加快新一代CPU内核芯片的研发设计。

2.恒大汽车与腾讯旗下梧桐车联共同开发车载智能操作系统

3月15日,恒大汽车公告,将与腾讯旗下梧桐车联分别出资60%、40%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世界领先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梧桐车联成立于2018年,旗下拥有操作系统级车联网解决方案品牌“TINNOVE”,并已在长安CS75 Plus等车型中落地。

点睛:双方将发挥各自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出行生态等领域的优势,共同打造领先的智能汽车生态圈。

3.我国自研的首款水陆两用通用航空器获型号合格证

3月16日,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为上海奥科赛飞机有限公司正式颁发M2型轻型运动飞机型号合格证(TC)。该水陆两栖运动型飞机是国内自主研制的第一款水陆两用通用航空器,也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款运动型飞机,已获多国预售订单。

点睛:新的通用航空器获得型号合格证标志着该产品正式进入市场,将进一步带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4.全球“灯塔工厂”新增15名成员,其中中国工厂5家

近日,新增15个全球“灯塔工厂”公布,其中中国工厂5家,分别是博世(苏州)、富士康(成都)、美的(顺德)、青岛啤酒(青岛)、纬创(昆山)。至此全球“灯塔工厂”扩容至69家,中国独占20家,成为全球拥有“灯塔工厂”最多的国家。

点睛:“灯塔工厂”是指规模化应用4IR(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真实生产场所工厂,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是数字化制造和工业4.0的表率。

5.化工巨头巴斯夫投资生物科技初创公司恩和生物

3月16日,德国路德维希港—巴斯夫风险投资公司决定投资中国杭州工业生物技术平台—杭州恩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业生物技术(又称“白色生物技术”)利用活细胞和酶制造原料,可以更高效地开发和制造产品。

点睛:巴斯夫的技术优势与恩和生物完美结合,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拓展恩和生物的产品开发与生产能力。

6.双良节能拟对外投资一期2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

3月14日,双良节能公告,拟对外投资包头一期2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70亿元,建成年产20GW拉晶、20GW切片生产项目(一期、二期计划共建设40GW拉晶、40GW切片项目)。

点睛:未来光伏行业将整体由规模和成本竞争转向综合实力竞争,需注意光伏行业政策及市场环境变化、大尺寸硅片需求增长缓慢、单晶硅片行业竞争加剧等风险。

7.成都华昊中天药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上市

3月15日,成都华昊中天药业有限公司1类创新药优替德隆注射液(商品名:优替帝)上市。该药为我国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是国内首个且唯一获批的埃博霉素类抗肿瘤药物。

点睛:优替德隆的上市结束了国内近三十年来除紫杉醇外无突破性化疗药物的局面。

8.国际旅行市场有望加速迎来复苏转折点

近日,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以及跨境人员往来便利化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随着疫苗的广泛应用,国际旅行市场有望迎来复苏的苗头。

点睛:“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疫苗接种信息互认等积极信号频现,出入境游市场有望在下半年有序启动,全年恢复至疫前3成左右。

9.全球首个5G低空覆盖验证落地完成

近日,福建移动联合华为在厦门落地完成全球首个2.6G+4.9G低空覆盖试验,此次试验是通过5G网联无人机对5G网络进行低空覆盖验证,验证了2.6G与4.9G在低空协同覆盖的可行性,为推动无人机5G低空应用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持。

点睛:华为及其合作伙伴将进一步发挥无人机5G低空应用的价值和作用。

10.国内SaaS企业加快上市,产业发展风口已至

作为科技创新引领力量的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企业已经加快了上市节奏。近日,SaaS企业容联云赴美上市,成为中国SaaS企业赴美上市第一股。3月15日,汽车之家二次赴港上市,计划继续运用SaaS服务能力连同AI、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进行横向和纵向扩张。

点睛:我国SaaS产业正快速发展,未来五年我国SaaS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37%,保持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