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投资动态 | 2021年 第3期(3月8日-3月14日)


1.TCL投资设立半导体公司

3月10日,TCL科技发布公告,为进一步完善在半导体业务领域的产业和投资布局,TCL科技拟与TCL实业控股共同设立TCL半导体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拟定注册资本为10亿元,围绕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半导体功率器件等领域的产业发展机会进行投资布局。

点睛:TCL将紧抓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半导体功率器件等领域的机遇,加快项目投资落地和技术创新应用。

 

2.钢铁巨头POSCO集团发力燃料电池双极板

3月8日,钢铁巨头POSCO集团(浦项制铁)表示,将扩大燃料电池双极板的产能,计划到2027年将产量增加到10,000吨,能够满足约245,000辆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需求。目前POSCO能够年产1400吨双极板产品,可满足约35,000辆燃料电池汽车的需求。

点睛:对清洁能源需求的增加,将持续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发展。

 

3.AeroDelft的Phoenix即将成为全球首架液氢飞机

来自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 AeroDelft团队一直潜心研究“世界上第一架液态氢燃料电池飞机”,目前已经展示了一架 1/3 比例的原型机Phoenix。进行首次公开飞行后,Phoenix即将成为全球首架采用液态氢燃料的飞机。

点睛:氢能源是未来航班低碳化的重要方向,目前科技公司的研发集中在液态氢系统的开发上。

 

4.西门子开关全流程柔性自动化工厂落地

近期,上海西门子开关有限公司与极智嘉携手打造的全流程柔性自动化工厂成功落地。通过货到人拣选机器人、货箱到人拣选机器人、四向穿梭车、智能搬运机器人的无缝协作和AI智能调度,率先在业内实现了离散型物流的全流程机器人作业和物料信息化管理。

点睛:自动化的高效智能物流管理体系是迈向工业4.0的重要一步。

 

5.协鑫光电完成新一轮过亿元融资,将着力于钙钛矿组件产业化

光伏材料制造商协鑫光电近日宣布获得由凯辉能源基金领投的新一轮过亿元融资。在完成本轮融资以后,协鑫光电将着力于实现钙钛矿组件的产业化,引领光伏产业的新一轮革命。

点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作为新型光伏器件,其商业化生产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6.今年铂金需求将增长3%,连续第三年出现短缺

3月10日,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发布了最新一季《铂金季刊》,预测2021年铂金市场将出现连续第三年短缺。受中国重型车辆市场的推动,2021年汽车行业的铂金需求将增加25%。

点睛:铂金与氢能经济的关联继续吸引投资者兴趣,投资需求将保持强劲。

 

7.荣昌生物1类新药「泰它西普」正式获 NMPA 批准

3月10日,荣昌生物1类新药注射用泰它西普的上市申请正式获国家药监局批准。泰它西普(Telitacicept,商品名:泰爱)是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自主研发的靶向 BLyS 和 APRIL 原创性抗体融合蛋白药物,用于治疗多种自身免疫疾病。

点睛:荣昌生物创制出一批具有重大临床价值的生物新药,目前已递交港股IPO。

 

8.《2020年度民宿行业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近日,中国旅游与民宿发展协会正式发布《2020年度民宿行业研究报告》。2020年国内民宿房源总量与2019年相比增长率达到25%,其中2020年乡村民宿房源总量同比增长高达90%。

点睛:依据2020年数据,民宿不仅未受疫情影响,反而获得了进一步扩张。

 

9.腾讯发布国内首个云原生加速器

3月10日,腾讯正式发布国内首个云原生加速器,为入选成员提供技术、资金、品牌等层面的加速赋能与生态合作。云原生是面向云应用设计的思想理念,以容器、微服务、持续集成与持续交付等技术为基础建立,能够发挥云效能的最佳实践路径。

投资点睛:《中国云原生用户调查报告2020》显示中国云原生市场规模已达350.2亿元,云原生成为驱动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

 

10.聚焦未来办公,WeWork中国与合合信息宣布达成合作

3月8日,全球领先的办公空间服务平台WeWork中国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科技企业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合作, 发布了未来办公的三大趋势,分布式办公、移动办公和人工智能辅助办公。

投资点睛:全球企业正在不断尝试并探索居家办公与分布式办公等模式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