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驱动 创新发展” 西安市双招双引主题论坛召开 吸引优质项目及高端人才落户西安

为加强“双招双引”联动融合,促进更多的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在西安落户,12月15日,由市委组织部、市投资合作局联合举办的“人才驱动 创新发展” 西安市双招双引主题论坛召开。市委组织部、市级相关部门及企业、高校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西安市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的机遇和挑战。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城市发展的源头活水。人才科技资源是西安发展的突出优势,也是追赶超越的潜力所在。近年来,我市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追赶超越的关键一招,精准做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坚持走以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技术招商、人才招商的路子,围绕“十项重点工作”聚焦发力,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谋划“走出去”招商,同步进行人才环境推介,全力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工作”各项任务,“双招双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人才驱动 创新发展” 西安市双招双引主题论坛召开

“人才驱动 创新发展” 西安市双招双引主题论坛召开

2020年,全市共签约招商项目547个、总投资9381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6个;百亿元项目9个。预计将圆满实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总目标。引进外籍专家、海归人才110人,引进重点产业领域高精尖人才263人。把企业作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支持三星、华为、中兴、美光等四家重点企业招引硕士以上人才5000余人。

会议现场,世界财富500强企业世邦魏理仕执行董事、中国区战略顾问部主管陈学海发布了“2020年西安市人才驱动力解读”,从多个角度推介我市人才方面的优势。在“双招双引”方面,西安形成了以“产业吸引人”到“以人为核心构筑产业”的“双招双引”西安模式;在“量”“质”齐升方面,西安为产业所需人才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同时,随着高素质人才落户比例的持续增加及陕籍人才持续回流的增长,高素质人才的流入为西安各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持久创新的动能。下一步,西安将为人才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工作场所和城市空间,在保障人才安居乐业的同时,引导人才创新创业。

“人才驱动 创新发展” 西安市双招双引主题论坛召开

“人才驱动 创新发展” 西安市双招双引主题论坛召开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圆桌论坛,来自世邦魏理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兴通讯、腾讯、三人行传媒等企业及高校的代表以西安“双招双引”的优势、如何用好本地人才、吸引高端人才流入西安等话题,共同探讨西安市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的机遇和挑战,为更多的优质项目、高端人才落户西安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