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10月21日在西安召开 助力西安构建安全可控汽车产业链

10月21日至22日,以“育新机、谋新篇、开新局——助力构建安全可控汽车产业链”为主题的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汽车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数百家汽车供应链领域的主流企业将齐聚西安,共同探讨汽车产业供应链安全构建,助力西安汽车产业发展壮大。

大会活动现场

据了解,本届供应链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是我国汽车界权威的汽车供应链行业顶级盛会,其前身“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17届,在汽车行业的影响日益广泛,在凝聚国内外整车和零部件行业力量,推动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本次供应链大会的亮点之一,大会首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简称“汽车零部件蓝皮书”)。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仪式

汽车产业供应链安全是汽车产业安全的基础,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强则汽车产业强。本届供应链大会设置了1个大会论坛和4个主题论坛。其中,“大会论坛”针对全球产业重构背景下汽车产业链创新链如何打造,当下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等热点话题进行研讨。4个主题论坛将围绕“十四五”时期中国汽车零部件集团发展策略与展望、传统汽车零部件的未来之路、推动汽车产业补链与强链、产业链新兴领域领先优势培育等主题展开探讨。此外,为让国内主流零部件企业更好地了解西安、投资西安,大会期间,还举行了洽谈对接、考察调研等一系列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活动。

大会论坛主题演讲

近几年来,西安汽车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拥有规模以上汽车生产企业86家,从业人员约8.5万人,2017年汽车制造业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成为西安工业首个千亿级产业。2019年,实现总产值1154.48亿元,是2001年的38倍,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8.6%。2019年全市生产汽车40.31万辆,销售了40.77万辆,今年1-8月份,全市生产汽车27.37万辆,销售27.01万辆,分别同比增长了11.72%和8.07%。汽车产业已经成为西安两个千亿产业集群之一,呈现出产销两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到2022年,全市汽车产能将达到200万辆,实现工业产值1500亿元以上,汽车工业已经成为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这其中龙头企业在西安发展汽车产业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据统计,西安汽车工业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有陕汽集团、比亚迪公司、法士特公司等3户。陕汽集团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制造企业,位居2020中国500强企业276位,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120位。在清洁能源与新能源、智能网联商用车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产销位居国内第一方阵;2003年,比亚迪汽车从“福莱尔”起步,到“F3”上市热销,从推出全球首台双模混动新能源车“F3 DM”,到如今技术领先全球的“王朝系列”产品。经过17年的发展,比亚迪掌握了从传统燃油汽车到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作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庆前夕,法士特第1000万台变速器在西安高新厂区智能化生产线顺利下线,法士特连续17年实现经营指标行业第一、连续14年重型汽车变速器产销量世界第一。龙头企业在西安汽车产业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大会论坛现场

目前,西安市汽车产业已形成以重卡、轿车、中轻卡、大客车、微型车和专用车整车制造,以及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关键零部件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其中,重卡实力明显增强,自主品牌乘用车竞争优势明显,新能源汽车研发居全国前列。随着西安吉利配套零部件产业园、比亚迪30GWh动力电池、三星环新动力电池等一批配套项目陆续投产,西安汽车产业集聚明显增强,配套能力将大幅提升。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汽车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西安先后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西安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包括用地保障、资金支持、人才培养等在内的22条优惠政策,其中明确对引进产业链配套企业按实际投资额的2%给予引进单位或者机构最高100万元的支持,对零部件配套企业租赁标准化厂房前三年免租金,后两年租金减半的优惠政策。

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首次选址西安,对汽车产业供应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合作协同、加快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此外,西安还以此次大会举办为契机,积极开展招商活动。会前,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已经梳理参会企业的目标名单及相关信息,进行统一分工,会议期间,该局与相关区县、开发区招商部门一同针对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洽谈对接,通过一系列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活动,吸引更多汽车产业链配套企业来西安投资布局,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使汽车产业成为加快推进西安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重要抓手和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