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生物医药产业恳谈会

生物医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是我市加快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重要抓手之一。7月24日下午,我市举办生物医药产业恳谈会,会议围绕“聚生物医药产业,促西安创新发展”这一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投资机构和市内外生物医药企业共计10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现状和产学研发展情况,为我市生物医药领域发展出谋献策。市级相关部门,部分开发区招商部门负责人在活动现场参加会议。

据悉,目前我市共有生物医药生产研发型企业2758家,其中包括14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医药工业百强企业、2家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西安高新区是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区,集聚了4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有24家企业销售额过亿元。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单位在生物医药、精准医疗、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等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积累。

目前,全市已形成以化药、中药、生物药、医疗器械产业为基础,以西咸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开发区为主要载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以力邦制药和万隆制药为代表的化学与制剂生产集群,以步长制药和金花药业为代表的中成药生产集群,以皓天生物和嘉禾生物为代表的天然植物提取生产集群,以佰美基因为代表的基因检测集群,以天隆科技和金磁纳米为代表的医疗器械生产销售集群,吸引了一批以强生、杨森为代表的世界500强生物医药企业落户西安,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呈现规模发展态势。到2020年,西安市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有望达到500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恳谈会现场,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骞爱荣教授和英国剑桥大学Brian Corbett博士、Michael Stcliffe教授分别围绕《西安生物医药产业环境和产学研发展》和当前全球疫情为生物医药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等内容进行了发言,相关开发区进行了招商推介,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围绕生物医药产业从业人员落户我市的相关优惠政策进行了介绍。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西安生物医药生产研发企业较多、相关领域科教研发实力雄厚、产业集群效益初显,生物医药产业在西安加快创新发展基础良好、潜能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