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投资合作局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5月15日下午,西安市投资合作局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单英骥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勇莅临。市级相关部门、部分区县开发区招商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投资局全体干部共60余人参加。

单英骥老师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以及西安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情况进行了讲解,并就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使与会全体干部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在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如何实现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理解。全体干部认真聆听,积极思考,并与单英骥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

会上,王勇副市长提出了四点期望与要求:一是开展全流域招商引资工作,提高格局,实现优势互补;二是掌握利用各种信息及数据,发挥好信息枢纽的作用;三是学习研究《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探索搭建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平台,设立交易机制;四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大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利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战略给西安加快追赶超越步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重大契机,是全体招商干部的责任与使命。下一步,市投资局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6+5+6+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目标定位,着力优化城市产业布局,聚焦产业链招商、聚焦聚焦差异化招商、聚焦全要素招商、聚焦多渠道招商、聚焦新动能招商,吸引更多新兴产业进入西安,投资西安,为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