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稳投资工作行动方案》印发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完成

《西安市稳投资工作行动方案》印发,我市将积极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的重要作用,确保重点在建和续建项目顺利完成并发挥效益。

强化领导责任 切实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监管

根据《方案》,我市将强化领导主体责任,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管委会、各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级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抓项目、促投资”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对于解决问题不力和排名靠后的单位,由投资主管部门向其分别下达《提醒函》(白色)、《督办函》(黄色)、《警示函》(红色),并按相应规定进行督办、考评直至问责。

用好用实政府投资。切实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强化工作举措,不断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项目资金的使用绩效。继续加大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督导力度,所有项目年底前必须开工建设。各类用于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2019年度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含各种应急预留资金)必须于11月底前全部下达完毕。对11月底前未下达完毕的,按照《西安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收回同级财政,统筹用于其他具备实施条件、且亟须安排的稳投资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主管部门要密切跟踪项目进展,切实发挥资金效益。

强化协调机制

针对问题项目解决1个销号1个

我市将强化项目协调机制,市级稳投资工作专班每周召开一次项目推进会,重点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目前掌握的82个问题项目建立台账、明确责任、跟踪督办,解决1个销号1个。

同时,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做好上下衔接,加快推进地铁10号线、1号线三期、西安高新区比亚迪智能终端产业园、“十四运”场馆周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三改一通一落地”项目、丝路(西安)前海园、华天科技集成电路封装项目(二期)、西高新天和防务二期5G通讯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形成新的投资量。

调整优化停缓建项目,将“停缓建”项目复工作为推进当前稳投资工作的关键。集中力量、聚焦重点、建立台账,分类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切实摸清市、区两级“停缓建”项目底数,根据每月统计部门反馈的“零上报”项目清单,精准分析并制定整改措施。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研究,并力争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研究出解决一类问题的措施;对明显超出地方政府投资能力、复工无望的项目,要尽快提出相应的处置意见,最大限度将腾挪出的资源用于其他在建项目,真正以注重实效、勇于担当的精神推动项目建设,遏制投资下滑势头,为实现全年既定目标和明年的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争取中省资金支持,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重点在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方面逐级申报专项债券项目,按时限要求组织完成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形成“使用一批、发行一批、储备一批”滚动接续机制。坚持处理好支持发展与防控风险的关系,把防控风险始终放在重要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营造我市良好的信用和投融资环境。

激发民间活力 帮助民营企业降低前期工作费用

持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对民间投资的服务效率,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节省项目前期工作时间,降低前期工作费用。加大对民间投资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开展直接融资。发挥好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加大对民间投资的引导支持力度。充分调动民间投资参与PPP项目建设,积极征集储备项目。在交通、市政、医疗、养老、体育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的基本思路,鼓励和吸引民营企业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公私合作等方式参与项目的建设运营。取消阻碍民间投资进入补短板等重点领域的附加条件,推动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盘活存量沉淀资金。全面清理2018年及以前年度中省预算内投资,11月底前,对于未开工项目,资金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向省级部门申请完成调整工作;对政府当年已安排基建资金、确定不能执行的项目,按规定程序及时调整投资计划,将资金统筹安排用于急需资金的项目;其他用于投资项目建设的财政专项资金,由投资计划下达部门将未开工项目涉及资金按原渠道调整用于急需支持的在建项目;对项目年度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

在缓解项目融资困难方面,积极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上市挂牌融资发展。鼓励企业发行债券,充分利用企业债期限长、成本低的优势,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交通、能源、保障性住房以及环保、旅游、养老等国家大力支持的行业发行债券。提升融资支持效果,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向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能力,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鼓励市属投融资服务平台发行中小企业融资专项债,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实现精准对接;充分发挥市级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协同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扩大重点项目融资支持力度,通过再梳理重大项目融资需求,积极沟通驻市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审贷、依法合规开展信贷业务,扩大对重点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

统筹谋划项目 细化分解52条项目策划任务

《方案》指出,将积极统筹谋划投资项目,高度重视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工作,主动谋划、敢于创新,有力推动项目谋划储备。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西安“十项重点工作”,包装、策划、储备、实施一批投资量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培育产业生态圈和全产业链。要抓好《西安市统筹谋划重大投资项目工作方案》实施工作,根据城市建设发展需要和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补短板需求,强化规划引领、加强顶层设计,从交通枢纽工程、城市功能提升、生态环境工程、城市更新工程、智慧城市工程、社会服务保障工程等11个领域,细化分解52条项目策划任务,积极谋划重大投资项目。

优化项目审批监管流程,积极推动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努力做到“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优”,全面提高投资领域审批效率和质量。运用在线平台开展投资大数据分析,加快在线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以及审批部门业务系统之间的对接联通,尽快实现投资审批“一网通办”。同时,健全监管机制,压实监督责任,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申报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和压实审批部门、申报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等的监管责任,实现审批和监管、权力和责任对等。

此外,强化稳投资工作机制。工作专班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稳投资的主体责任,加快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环评、能评、资金保障、征地拆迁、市政配套、水电接入等推进力度,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以省市区重点项目、中省市财政预算安排资金项目、停缓建项目为重点,建立工作台账,对属地投资项目进行全面调度。

《方案》要求,各级投资主管部门要强化考核督查,及时跟踪监控,准确分析和掌握投资完成态势,对工作滞后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市政府将适时对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的项目储备数量、项目开工数量、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中省建设资金争取等情况进行通报,并将其纳入年度扩大有效投资考核。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