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关于提速大西安经济发展的建议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419号提案的复函

 

尊敬的赵玉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速大西安经济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建议》中提出的“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招商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内容涉及我局工作。您指出的问题很中肯,提出的建议很有前瞻性和建设性。这些问题也正是我市在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进程中,一直着力解决和研究的问题。下面根据您提出的《建议》具体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遵循“从外引、向上争、朝内挖”的招商思路,大力开展产业化专业招商、行业化集群招商、区域化定向招商、链条式延伸招商、平台式“互联网+”招商等新模式,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2019年,全市招商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重点工作”,瞄准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先进制造业强市”等目标,紧盯“3500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中国民营500强)等龙头企业,重点引进了一批重要税源性项目、提升产业优势项目和聚链补链强链项目。在引进先进制造业方面,新恒业新能源产业基地、众邦国际电工产业园研发和生产基地、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顺利落地,为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积蓄了发展后劲。在引进研发中心和总部企业方面,引进全国互联网百强榜单中企业合作项目14个,促进华为鲲鹏生态创新示范园区、中兴生态链产业园、腾讯云计算研发中心、华润集团城市副中心等重大高科技项目落户西安;东华、滴滴、中国普天等企业纷纷在我市设立丝路总部,加速推动技术、资金等众多资源聚集我市。在引进文旅融合产业方面,与中粮、万科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侨城沣东大型文旅项目落地顺利,引进建成高品质酒店、精品快捷酒店14家,有力带动了我市文旅融合产业升级提档。2019年全市实际引进内资3443亿元,同比增长10.55%;实际利用外资70.57亿美元,同比增长11.08%2019年签约合同项目465个,同比增长24%,总投资7765.64亿元。其中,单体签约100亿元以上的项目19个;5000万以上工业类项目101个,同比增长40.3%。截止2019年底,世界500强中有239家、中国500强中有266家在我市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西安成为国内外500强企业新的聚集地。

2020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防控等诸多不利因素,坚持“危中寻机”“难中求进”,不断加强招商工作统筹,积极开展“云”招商,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各项任务。

一是推动政策机制升级,加大招商工作统筹。为统筹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市委市政府专门印发《关于加强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抓手,明确招商引资工作总体目标任务,推进招项目、引资金、招人才、引技术等全要素联动发展;建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月度推进会制度,研究出台《加强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十项措施》《西安市重点产业精准招商工作方案》《投资西安一本通》,不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

二是瞄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我们编制出台《西安市外商投资白皮书》,为外商投资企业了解西安、投资西安、扎根西安提供决策参考。疫情严控期间,对全市1038家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向全市37家世界500强企业捐赠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兑现《西安市支持总部企业发展若干政策》,完成2019年总部企业资格认定和奖励资金近5000万元,积极引进总部企业落户同时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建成并发布基于大数据的、具有国内领先优势的智慧招商“云端会客厅”——西安招商云平台,目前平台已经汇集了24个重点工业园区,77个产业园区,及重点招商项目、办公楼宇、龙头企业、政策等各类资源,覆盖投资所涉的边缘信息达20000余条,为企业和人才落地提供准确、便捷的线上服务,全面提升我市招商服务水平及营商环境。

三是聚力“云招商”,创新开展招商活动。我们整理“3500强”企业在西安落户情况,进行国别、地区和产业、产业链的研究,精准制定招商方案。积极研讨疫情下招商工作对策,组织开展了生物医药、文旅产业2场线上专题研讨会和“与澳门企业家线上交流会”,举办“克时艰 谋发展”重点外商投资企业主题沙龙,筹备召开西安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筹备工作启动仪式,与驻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的陕西商会、西安商会进行走访对接、沟通联络,与英中贸易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中国德国商会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持续搜集招商线索,扩大投资西安影响力。

2020年上半年,我们先后举办20场网络(现场)签约活动,签约项目261个,总投资3839.99亿元。其中,签约工业项目77个,总投资629.19亿元;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3个;投资额百亿元项目8个。在“6+5+6+1”现代产业体系下,汽车产业、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要领域,西安均有重磅签约项目。1-6月份,全市实际引进内资2263.35亿元,同比增长13.89%;实际利用外资43.72亿美元,同比增长9.16%;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60.99%57.9%,初步实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总目标。招商引资对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重点)

下一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落到实处,瞄准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积极采纳“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招商力度”等有益建议,认真履行“督导、洽谈、协调、推进”四项基本职能,拓展招商引资内涵,聚焦高端资源要素,力争在以下五个方面有新突破。

(一)强化统筹,在凝聚全市招商合力方面有新突破。围绕全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要求,落实《关于加强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全市招商工作统筹,用好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和开放型、集约化、智能化的综合投资服务平台——西安招商云平台,协同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全市“一盘棋”大招商新格局。

(二)延伸链条,在加强优势产业聚集方面有新突破。围绕“6+5+6+1”现代产业体系,把先进制造业招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抢抓“新基建”政策和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机遇,紧扣新兴产业逆势成长契机,通过深度分析产业链,实施强链、育链、聚链、优链、延链招商,定向招引目标企业,策划包装一批重大项目,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相关产业,力争扩大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重点产业的规模,形成新的增长极。

(三)突出重点,在紧盯龙头企业招大引强方面有新突破。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围绕总部型企业、“三个500强”、上市公司、领军型企业、科技小巨人等目标性企业开展招商,加快引进一批十亿级、百亿级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引领作用,针对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和协作单位招商,构建“龙头大企业引领+中小微企业协同”产业链、价值链发展模式。以陕汽为例,探索政企合作招商的“三交一化”模式(交主体、交土地、交政策,市场化),以订单引配套、以市场换项目。

(四)注重实效,在开展精准招商活动方面有新突破。充分借助进博会、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西商大会等活动,搭建“博览+投资营销”“赛事+投资营销”“会议+投资营销”等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扩大招商成果,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与驻外机构、商协会等方面合作,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探索“龙头企业+市级部门+区县”合作招商模式,共同吸引供应链、价值链、生态链上的配套企业投资西安。

(五)夯实责任,在招商项目落地落实方面再有新突破。坚持“以项目建设看发展论英雄”,优化完善招商引资考核体系,密切跟踪在谈、在建的大项目进展,每月集中推进、每季通报督导,以强有力的措施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项目落地,努力完成年度预期目标。

再一次感谢您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所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很好地加以运用和落实,欢迎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全市的招商引资工作。

 

 

西安市投资合作局

202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