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关于我市台商投资企业发展的建议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152号提案的复函

 

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我市台商投资企业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单位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建议》中“针对台商特点,积极主动开展招商活动”“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使台资企业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内容涉及我局工作。贵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这些问题也正是我市在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进程中,一直着力解决和研究的问题。下面根据贵单位提出的《建议》具体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台商在西安累计设立企业390家,投资总额9.75亿美元,合同外资4.43亿美元,分别占全市9.1%,1.2%,1.3。


2019年参加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的台资企业32家,其中营利企业13家,占参检台资企业总数的40.6%。台资企业解决就业超过4304人,2018年营业收入共计34.52亿元,占全市1.6%,纳税总额2.46亿元人民币,占全市2.6%。在我市的台商投资企业呈现出以下特点:随着两岸经贸关系往来的更加频繁,台商逐步增加了在大陆的投资比重,投资重点从最初的传统制造业转移至高科技产业上,开始投资新兴产业,如电子、精密仪器等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在我市投资的台资企业中,涉及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零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其中以半导体生产、食品加工等第二产业占到46%。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防控等诸多不利因素,我们坚持“危中寻机”“难中求进”,不断加强招商工作统筹,积极开展“云”招商,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各项任务。

(一)视同一律助复产。对台资企业一视同仁,为力成半导体、西安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等多家台资企业转发了应对新冠肺炎中央、全省、全市惠企政策,通报全国、全省和全市的疫情防控情况,积极传递正面信息,稳定台商情绪。同时,鉴于半导体行业的特殊性,以及台资企业的占比较大,我局对高新区内春节期间未停工的半导体产业的龙头企业及其配套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重点跟踪。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成立了助企工作专班(小组),持续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积极协调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了疫情对全市半导体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二)多措并举解难题。3月5日,组织召开全市外贸外资企业座谈会,市委书、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并讲话。力成半导体、西安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等台资企业也参与了此次座谈会,会上企业就当前面临困难及复工复产复能情况作了发言,同时我局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逐一梳理,协调相关部门逐个解决。

6月11日,邀请15家重点外商投资企业高管代表参加“克时艰 谋发展”重点外商投资企业主题沙龙。分管副市长及相关部门、部分区县、开发区招商部门负责人参加。与会的15家外资企业高管代表分别就近年来企业在我市发展情况以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所面临的困难进行发言。与会部门现场就企业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我局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记录、跟踪协调解决。

(三)守望相助见真情。4月初我局对全市外资企业进行了梳理,并与75家外资企业进行了沟通联系,对疫情期间企业防疫物资(以口罩为主)存在紧缺的37家企业进行了捐赠,共计捐赠28.1万只口罩,活动受到了壳牌中国、康师傅食品有限公司、麦德龙中国等企业的高度赞誉和积极回应,我局共收到企业各种形式的感谢信、感谢视频以及致谢电话和信息40余件。

(四)抢抓机遇谋发展。上半年以来我局整理了企业在西安落户情况,进行国别、地区和产业、产业链的研究,精准制定招商方案。积极研讨疫情下招商工作对策,组织开展了生物医药、文旅产业2场线上专题研讨会和“与澳门企业家线上交流会”,筹备召开西安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筹备工作启动仪式,与福建、台湾等地区的陕西商会、西安商会进行走访对接、沟通联络,与台资企业协会、港澳商会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持续搜集招商线索,扩大台资企业在我市发展规模。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下一步,我局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落到实处,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不断上规模、上层次、上质量,发挥好各类台商发展承载平台作用,打造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为台资企业在西安扩大投资提供政策支持。

(一)紧盯“着力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目标任务,继续加强《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宣传工作,尽快完成《外商投资指引》编制工作,为助力台资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二)进一步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发挥各区县、开发区平台作用,大力开展全要素招商活动。开展针对港澳台企业招商引资活动,积极开展推介活动,宣传我市的优惠政策和招商项目,促进台资企业落户。

(三)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开展《外商投资法》系列宣传活动,稳定台资企业投资信心和预期,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台商投资权益保护。以稳外资为抓手,提高服务质量。建立赴台资投资企业开展稳外资调研制度,解决企业问题,保障台资企业合法权益。

再一次感谢贵单位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所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很好地加以运用和落实,欢迎贵单位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全市的招商引资工作。

 

 

 

西安市投资合作局

2020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