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关于推进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91号提案的复函

 

市农工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推进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党派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贵党派在《建议》中提出的“第1点建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际新能源汽车品牌入驻西安”“第3点建议:加快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培育,提高配套能力”涉及我局工作,下面根据贵党派提出的《建议》具体答复如下:

一、立足产业实际,加大项目招商力度

正如贵党派此次提案所述,新能源汽车是我市汽车产业重点突破方向,是带动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引擎。我市现拥有陕汽、比亚迪、吉利、金龙、三星SDI等一批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我局将立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现有优势,凝聚经开区、高新区、西咸新区汽车产业集群效应,整合航空基地、高陵、阎良、临潼等汽车产业园区以及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配套资源,以“陕汽、吉利、比亚迪二期、宝能、开沃、恒大、三星SDI动力电池”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利用以商招商、以会招商等方式,引进国际新能源汽车品牌,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工作新突破。

二、依托整车企业,突出产业链招商

以我市现有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为主体,根据轿车、客车、商用汽车、专用汽车等具体细分产业链,重点围绕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充电桩等新能源关键零部件,梳理重点招引企业名录,制定有针对性的招商方案。拟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外出招商,上门对接,精准招引,实施有针对性、动态性“补链强链”行动。

三、围绕龙头企业,开展以商招商

围绕我市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按照“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方式,利用企业在产业链影响力和带动作用,与龙头企业积极沟通,释放市场份额,瞄准关键配套企业,吸引外地配套企业在本地落户,提升龙头企业本地配套率,壮大本地产业集群基础,促进本地产业集聚发展。

四、举办大型活动,强化以会招商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打造的国内顶尖行业峰会。经过前期努力,我市已成功取得 “2020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举办权,我局将与中汽协保持密切沟通、主动跟进、积极对接、细化方案、多方协调、保证此次活动成功举办。届时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汽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市级有关部门、汽车行业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近600人参会。我局将利用此次活动平台有针对性的宣传推介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          及招商政策,瞄准产业链龙头企业核心技术,实施精准招商,积极推进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效快速发展。

再一次感谢贵党派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所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很好地加以运用和落实,欢迎贵党派以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

 

 

                               西安市投资合作局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