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投资合作局2020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西安市投资合作局

2020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和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主旋律,围绕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坚持战疫情、促发展双线作战,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市招商引资水平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迎难而上,圆满完成省市考指标

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我们紧盯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方式、强化过程督导,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推动全市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省、市考核指标跨上新的台阶。2020年,全市超额完成省、市考目标任务,实际引进内资3748.1亿元,同比增长8.86%,实际利用外资76.77亿美元,同比增长8.78%。被省商务厅评为招商引资工作和稳外资工作先进单位。

(二)完善机制,推动“双招双引”协同发展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未来三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及路径;对全市重点区域、龙头企业和产业链进行认真调研、梳理,拟制印发了《西安市重点产业精准招商工作方案》,为开展重点产业精准招商提供了行动指引。

二是加强联合协作。与市委组织部建立“双招双引”联动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加强“双招双引”联动工作的通知》,制定《西安市“双招双引”考核办法》,推进招项目、引资金、招人才、引技术联动发展,召开“双招双引”新闻发布会,举办“人才驱动、创新发展”西安市“双招双引”主题论坛,形成了“以产业吸引人”和“以人为核心构筑产业”相融合的“双招双引”模式。通过240个招商引资项目,累计引进A(国内外顶尖人才)、B(国家级领军人才)、C(地方级领军人才)三类人才260名。

三是加强服务保障。梳理中央和省、市应对疫情政策汇编2期,编制《投资西安一本通》,发布涵盖8大类近百条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同时针对347家重点企业开展了送政策、送资源、送服务活动;修订完善并落实《西安市支持总部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拓展奖励覆盖面、均衡性,为11家企业兑现奖励资金9618万元,有效提升了投资西安的吸引力、影响力。

(三)强化实效,优化拓展招商平台

一是创新开展云上推介招商。积极对冲疫情影响,20205月,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建成发布了“长安行——招商云平台”1.0版,7月完成2.0版的迭代与发布,以“1个平台、7大业务系统、2个应用端为基础体系,实现投资环境展示、政策资讯发布、资源要素匹配、项目服务对接四大基本功能,成为了西安城市形象、资源优势集中展示的重要窗口和网络智慧招商的崭新平台。目前访问量已达到75000人次。在此基础上,先后开展了云上丝博、云端重点招商项目发布会等系列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活动。截至目前,组织线上线下签约活动30余场。

二是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对标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要求,围绕“6+5+6+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抓好汽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主导产业补链强链招商和文旅融合、楼宇总部招商。成功举办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助力汽车产业补链强链,提升本地配套率;开展生物医药、文旅产业2场线上专题研讨会,举办生物医药产业恳谈会,与杭州费尔斯通科技有限公司围绕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咨询服务等事宜举行线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加强委托招商,扩大招商成果;举办IC China 2020“创芯西安共创未来——西安市集成电路产业合作交流会”,共同探讨西安市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机遇,寻求合作可能。牵头成立西安楼宇经济促进会,借助行业协会,整合全市楼宇资源,打造楼宇、总部经济升级版

广泛利用展会平台招商用好进博会、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程序员节、陕粤港澳合作周等重大招商引资平台,相继举办了“相遇进博 携手西进”西安市与长三角地区外资企业合作交流会、CBRE世邦魏理仕西安主题日、西安与澳门企业家线上交流会等多场招商活动,积极参加陕西省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中国(陕西)东盟投资合作洽谈会、中国汽车论坛、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校地合作座谈会暨校友经济专场等活动。与驻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的陕西商会、西安商会进行走访对接、沟通联络,与英中贸易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中国德国商会等第三方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延伸招商触角。组织赴北京、深圳、济南、青岛、重庆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到重点企业开展针对性推介洽谈。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活动186次,对接企业929家、客商2089人次。

(四)提升效能,投资服务持续提档升级

一是开展亲商助企“暖阳行动”,齐心协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时成立复工复产助企专班,梳理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表,对参加2019年度年审的1038家外商投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跟踪,协调三星、美光等87家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向全市37家世界500强企业捐赠了防疫物资并提供采购渠道线索。截止316日,投资总额在1亿元以上且运营中的56家外资企业全部复工,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且运营中的110家企业复工101家。

二是开展外商投资“春风行动”,外资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有力推进稳外资“三指一书一平台”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西安市利用外资工作的指导意见》,编制《外商投资指引》《新设(增资)外商投资企业实缴注册资本奖励政策申报指南》发布《西安市外商投资白皮书》,建立了西安市外资企业服务体系,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开展《外商投资法》线上、线下专题培训5场,企业及外资部门900余人参加。牵头举办全市外贸外资企业座谈会、欧美企业家沙龙、“克时艰谋发展”重点外资企业主题沙龙、日资企业家联谊、江苏外资企业投资西安座谈会等系列稳外资活动。坚持每半月开展1次稳外资调研,12区县、开发区21家外资企业走访调研,30余家企业座谈交流,全力促进企业进资投产、增资扩产

三是开展企业家礼遇“暖心行动”,投资西安热度不断升温。落实32位经济顾问、92位招商大使及知名企业家服务对接、宣传资料寄送、生日祝福礼遇服务,向全体经济顾问寄送政府公报9期,向招商大使和经济顾问寄送新版招商宣传资料124套。充分发挥专业咨询机构优势,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知名律师事务所、地产五大行、产业研究机构高管队伍中择优聘请9位招商大使,为西安招商引资凝聚更多的人气和力量。

(五)合力促进,项目签约落地不断加速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招商项目过程跟踪认真履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向市委报送在谈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专题报告9期,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在谈重点项目推进情况1次,市委主要领导针对批示3件次;认真落实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月度工作推进会9次,专题研究重点招商项目对接洽谈和推进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招商引资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达产。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招商项目管理体系组织赴广州、深圳、厦门等地开展调研,研究出台《加强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十项措施》《开展西安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工作的通知》《市投资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全市在谈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机制,为招商引资项目的联系、督导、协调、洽谈、推进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加强考核监管,助推招商项目落地达产。完善招商项目考核管理办法,以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系统为平台,以“丝博会”签约项目“三率”月度考核评比为抓手,强力推动重点招商项目加快落地投产。2018-2020年全市丝博会签约合同项目1283个,截至目前,开工注册项目1132个,开工注册率88.23%;签约总投资25095.27亿元,实际进资14401.44亿元,资金到位率85.37%;实际竣工投产项目519个,竣工投产率40.45%。在全省省际内资项目第三方评估检查中,我市平均到位资金达成率99.91%,名列全省第一。

(六)强化培训,招商干部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抓培训,提升专业能力。突出宏观经济形势、省市重点工作、国内外招商引资新趋势等重点内容,实施“2+N”招商引资培训模式,全年举办全市招商引资综合培训2期、局业务分享会8期、一月一主题云讲堂”10期,累计培训3600余人次。

二是严奖惩,激发活力干劲。落实三项机制,优化绩效考核激励,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工作,对8名政治表现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进行了职级晋升,激发了干部活力。

三是重实战,强化岗位历练。坚持在重大招商活动、重点企业对接、主导产业研究等实践中考察历练干部,开展了感动机关,追赶超越演讲比赛、长安行招商云平台演示观摩等活动,依托岗位练兵,培养德才兼备、勇挑重担的招商队伍。

(七)注重强基固本、落实“一岗双责”,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一是抓好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重点,开展班子成员领学、研讨交流促学、主题党日深学、浓厚氛围常学、调研走访研学“五学”活动,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举办学讲话、记嘱托,感恩奋进谱新篇大家谈活动,全年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20次。制定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机制》,开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专题调研,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五项要求”在全市招商领域落地落实。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工作制度,在党员干部中持续开展讨论交流“促学”、党员党课“悟学”活动、红色基地“践学”、岗位建功“优学”活动,组织政治生态研判和党员政治体检,引导大家悟初心、见行动

肃清流毒影响,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抓好“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印发1个主案、8个子案,开设专题培训班,举办警示教育大会,组织知识测试2次、参观见学3次,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8次。积极构建“一岗双责”落实体系,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印制《责任清单记实手册》,组织参观省、市警示教育展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每逢节假日开展“以案说法”教育,发送廉政提醒信息,营造浓厚廉政氛围。

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市委巡察为契机,制定《巡视巡察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整改台账》,对共性问题“未巡先改”、突出问题“立巡立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把巡察组提出的要求转化为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实际行动。大力开展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举办机关党建专题培训、优秀党建资料案例展评等活动,每月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互查互评互学互促”检查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质量水平。疫情期间,4名班子成员带领28名党员干部赴社区一线抗疫,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四是细致做好意识形态、法治、平安等工作,内部建设稳步提升。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累计在中央和省级网络媒体平台发稿102篇,在市级和商业媒体发稿600余篇,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刊发原创稿件340余篇。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系列活动,做好迎接“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加强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狠抓国家安全和保密管理,机关规范化建设有力推进。全年受理12345转办事项22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6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招商引资资源优势,助力产业精准脱贫,加强苏陕扶贫协作共建“区中园”招商工作,促进两地双向输出合作共赢,“区中园”累计引进项目9个。加强区域招商协同发展,积极与陕南三市开展对口帮扶,组织市国资委、市金融工作局及企业赴汉中开展投资合作交流,促成3个合作项目签约。安排3名干部驻村帮扶鄠邑区蔡家坡村,局党组成员每月开展实地调研,对接携程等文旅企业帮该村金龙峡景区旅游推介宣传,协调盒马、京东等电商企业推广销售葡萄、猕猴桃等农产品,成功引进光伏电站扶贫项目。

二、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储备实施一批真正具有支撑力的大项目,确保“十四五”高位开局。

一是在加强招商统筹上有新突破。依托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加大解决重点产业项目招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的力度。用好考核指挥棒,优化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加大对工业项目、外资项目、区县、开发区主导产业项目考核比重,定期组织签约大会、开展评比排序,提升招商引资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

二是在深化产业招商上有新突破。加强与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争取各行业主管部门出台行业政策扶持和发展现有项目的同时,兼顾招商引资吸引和鼓励外来项目。优化升级“长安行”招商云平台,打通政策发布和兑现的通道,提高服务企业水平。深入区县、开发区和企业调研,借助第三方咨询机构,摸清全市细分产业的产业链情况,指导全市实施补链、建链、聚链、强链、延链招商。

三是在创新招商模式上有新突破。用好丝博会、进博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等传统平台,研究产业发展趋势,产城联动招商。继续与国家部委,国家级、省级行业协会、机构合作,利用大平台招商。与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联合举办分行业“小而美”的精准恳谈会、推介会。深度发掘全市人才、研发优势,开展龙头企业牵引的需求对接活动,搭建企业研发、成果转化、资本需求的对接平台。抓好项目前期分析研究工作,盯准目标企业不放松,成立小分队赴产业发达地区开展定向招商。

四是在优化投资环境上有新突破。贯彻《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做好外资、总部等奖励政策兑现工作,促进企业进资资。编制《2021西安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为企业提供全要素咨询服务。举办外资企业座谈交流活动,开展稳外资调研,主动上门为企服务。落实企业家礼遇,深度开展合作交流,营造亲商助企的良好氛围。

五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突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巩固深化以案促改成果,履行好“一岗双责”,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深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选拔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推进招商培训质量提升行动,切实加快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