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投资合作局2019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结


西安市投资合作局

2019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结

(2019年12月30日)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认真落实“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盯目标、强化措施,聚焦短板、破解难题,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全市招商引资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交出省市考核优异“成绩单”

2019年,我们承担的省考内资任务为3426亿元,占全省总量的34.26%,外资任务为69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91.87%。面对经济形势严峻、指标任务艰巨的现实情况,我们坚持大格局、大担当,创新工作思路,实施精细管理,加强过程督导,预计将超额完成省市考核指标任务。目前,成功引进百度云计算技术(西安)有限公司、中冶陕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发(西安)有限公司、中电建丝路(陕西)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4个500强总部企业项目。预计2019年实际引进内资3443亿元,完成全年省考目标任务的100.50%,同比增长10.55%,保持总量、进度全省第一;实际利用外资70.4亿美元,完成全年保底任务的102%,完成奋斗目标任务70亿美元的100.57%,保持总量全省第一。

这一年,我们健全机制、强化统筹,下好全市招商“一盘棋”

一是健全机制,凝聚协同发展合力。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搭建全市招商引资政策机制的“四梁八柱”,加快建立“1+N+1”工作机制,《关于加强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开展委托招商的指导意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评审暂行办法》等制度机制已具雏形。出台了《招商引资咨询评审专家库工作规则》《利用外资考核办法》,整合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汇编》,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合力进一步凝聚。

二是注重调研,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组织赴南京、武汉、杭州等多个城市学习调研,对标15个副省级城市、9个国家中心城市,常态开展信息监测、制度分析、线索跟踪,梳理总结我市在引进内资、利用外资、招引世界500强企业等方面的差距,研究分析我市各区域、各版块的比较优势,深度梳理产业链条,形成针对性产业招商调研报告25篇,向市委、市政府专报招商引资情况96篇,为全市招商引资统筹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决策参考。

三是多方联动,促进重点项目落地。发挥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总作用,坚持每季度召开全市招商引资专题会、每周组织重点项目推进会,分析研判形势、强化工作调度、助推项目落地。今年召开项目推进会35次,推进项目872个(次)。

这一年,我们开拓创新、优化平台,壮大投资西安“朋友圈”

一是拓展“活动+”招商平台,吸引更多项目签约。借助会展活动平台,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投资推介会等专题活动,吸引更多企业布局签约。第四届丝博会期间,举办了西安市投资环境推介会暨签约大会、2019年对话美国硅谷科创企业、国企之家经贸创新合作论坛、中日卫生健康产业合作恳谈会等一系列引领性、导向性、国际性的会议和促进活动,签约合同项目458个,总投资8090.41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145个,同比增长40.8%,总投资1751.6亿元,同比增长21.6%,项目质量和产业层次较往年相比,有了显著提升。欧亚经济论坛期间,组织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创新合作论坛暨‘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项目路演”,成功签约先进制造业项目8个,总投资86.25亿元。进博会期间,举行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8场,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42亿元。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期间,签约新能源、文化旅游等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103.88亿元。西商大会期间,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194.1亿元。

二是实施“精准+”招商策略,激发更大投资热情。深挖优势资源精准宣传。梳理提炼西安优势投资资源,突出国际化视野和地域性特征,编制了个性化西安《投资手册》(中、英、日、韩、俄文版)《重点招商项目册》《优惠政策汇编》《投资地图》等招商宣传资料,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投资参考。深入重点区域精准对接。采取叩门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多种方式,赴珠三角、长三角等国内重点区域和欧美、日韩、港澳等外资来源地,开展针对性推介洽谈,不断巩固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今年外出招商活动较去年提高一倍。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推介。首次在上海、广州、美国硅谷等地举办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暨产业配套投资恳谈会、人工智能产业项目交流洽谈会、中国(陕西)-美国(硅谷)产业合作交流会、“古都新机遇”CHAT下午茶等多场“小而美”“小而精”的专题产业推介会,外界对投资西安关注度不断提高。

三是推进“客商+”招商模式,聚集更旺投资人气。优化礼遇服务,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认真落实32名经济顾问、84名招商大使及知名企业家礼遇服务,建立落实经济顾问、招商大使“一对一”精准对接情况月报机制,搜集各类招商线索和问题9条。丰富活动载体,深化企业家联络交流。搭建企业家交流平台,组织开展了外商企业家沙龙欧美专场、文商旅融合发展主题沙龙,营造了政企合作、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创新招商模式,凝聚广泛招商合力。加强与咨询机构、中介机构、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的合作,积极参与重点产业、龙头企业举办的供应商、合作伙伴、产品发布等行业大会,西安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这一年,我们突出重点、补链强链,收获招大引强“金苹果”

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重点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制定推进“十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工作方案,成立10个工作专班和督导办公室,每项重点工作指定一名局领导牵头负责,瞄准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等目标,重点引进了一批重要税源性项目、提升产业优势项目和聚链补链强链项目。

在引进先进制造业方面,新恒业新能源产业基地、众邦国际电工产业园研发和生产基地、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顺利落地,为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积蓄了发展后劲。

在引进研发中心和总部企业方面,引进全国互联网百强榜单中企业合作项目14个,促进华为鲲鹏生态创新示范园区、中兴生态链产业园、腾讯云计算研发中心、华润集团城市副中心等重大高科技项目落户西安;东华、滴滴、中国普天等企业纷纷在我市设立丝路总部,成为推动众多资源和生态企业布局我市的最好见证。

在引进文旅融合产业方面,与中粮、万科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侨城沣东大型文旅项目落地顺利,引进建成高品质酒店、精品快捷酒店14家,有力带动了我市文旅融合产业升级提档。

这一年,我们高效服务、科学督导,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

一是积极协调,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印发了《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14条外资扶持政策,下放外企投资备案权限,扎实开展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工作,参报率、合格率均创历史新高,促进了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发布《总部企业资格认定及奖励政策申报指南》,兑现《西安市支持总部企业发展若干政策》,争取省级支持资金2168万元。

二是走进一线,服务基层不断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常态开展“三走访”,实现全市区县、开发区调研全覆盖,先后深入100余家企业实地了解情况,倾听企业期盼,协调解决问题。深入实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十项服务机制”,实现专班对接、专人服务、全程跟踪,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项目跟踪服务机制。

三是跟踪督导,项目落地不断提速。建设并启用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围绕招商项目“开工注册率、资金到位率、竣工投产率”3个关键环节,落实从洽谈签约到竣工投产全过程考核跟踪服务机制。截至目前,2017—2019年全市丝博会签约合同项目开工注册率93.96%,资金到位率91.55%,竣工投产率54.15%,呈逐月攀升态势;其中,2019年第四届丝博会签约合同项目开工注册率86.18%,资金到位率91.08%,竣工投产率29.39%。

这一年,我们多措并举、专业赋能,促进招商能力“大提升”

一是抓学习培训,提高专业水平。按照“请进来、走出去”基本思路,积极推进“2+N”培训模式,全年先后举办了2期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综合业务培训班,开展了项目信息化管理培训、外商投资业务等专题培训,首次开展异地合作培训,组织优秀招商干部赴上海复旦大学脱产培训;发挥种子人才的“酵母”作用,浓厚比学赶超意识,精心组织局招商推介擂台赛和业务分享会,全年举办业务分享会18场,累计培训460余人(次)。

二是抓奖惩激励,激发队伍活力。全面践行干部“五条标准”,落实“三项机制”,实施目标导向管理,优化绩效考核激励,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三项谈话等监督制度,按照《公务员法》《职务职级并行规定》《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30名政治表现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进行了晋升任用,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干劲。

三是抓实践历练,提升招商能力。坚持在实践中锤炼考验干部,积极营造担责不避责、知难不畏难、务实抓招商的干事氛围。今年以来,全局先后组织招商活动382次,会见企业3642家(次)、会见客商4717人(次),平均每个工作日都有招商项目对接,对接企业客商次数频率较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这一年,我们强化党建、综合管控,营造干事创业“好生态”

一是班子能力不断提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讲话,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同心、工作同向、行动同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党组会议事规则,党组班子驾驭全局能力有了新提升。

二是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扎实深入。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做好思想文化、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扎实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分组研讨、个人自学,依托“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深入学习黄文秀、张富清等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开展“微学习”“微教育”“微文章”系列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等主题,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开展宣讲辅导,优化局官方网站和“两微一端”栏目设置,加强互联网舆情监测和管控,不断强化舆论宣传阵地,守好意识形态“责任田”。

三是组织建设不断巩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作辅导、带头查问题研对策、带头抓整改促落实,高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问题剖析会。组织全体干部撰写初心寄语卡、党史国史故事会,赴西迁历史纪念馆、烈士陵园、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党性党纪教育,有力推进11项专项整治清仓见底,大家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坚定自觉。持续加强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健全机关党总支、处室党支部和工会、妇委会等党群组织,完善抓党建主体责任制度办法、“三项清单”等系列配套,定期开展党建工作“四互”检查,积极创建“一支部一亮点”融合式党建品牌,不断提升“三会一课”质量水平,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整理编印警示教育案例通报,邀请驻局纪检组领导“以案说法”,集中观看《忏悔录》《警示录》等廉政教育片,组织赴城投集团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洁洗礼,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等活动,彻底从思想上作风上肃清魏民洲等流毒遗害。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出台《局工作规则》《加强内部建设、提升工作质量十条措施》,严格大项支出审批,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强化“三公”经费监管,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知敬畏、守戒惧、存底线。

五是作风建设成效明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常态组织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督查检查,从上班考勤、参加学习、言行举止等日常细节抓起,有力纠治“庸懒散慢虚”作风顽疾,切实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到实处。累计受理“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转办群众来电35件次,收到市政协提案6条,全部实现提前办结,回复满意率100%。

六是法制安全建设稳步推进。坚持推进依法行政和综合治理能力水平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府服务工作,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辅助决策作用。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强化内部应急防范和安全保密工作,组织丝博会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在全市保密检查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七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坚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月活动,印发扫黑除恶应知应会,购买配发《法制宝典》,协调经开万科中心在办公场所投放标语口号,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扫黑除恶专栏,刊发宣传文章60余篇。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答题”“党内法规知识测试”等活动,平均成绩均在90分以上。

八是精确扶贫工作亮点纷呈。把精准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协助陕南三市梳理产业扶贫思路,依托展会和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推介陕南文旅康养等优势产业;制定苏陕扶贫协作“区中园”工作要点,开展招商活动20余次,引进落地项目6个;安排3名干部到我局对口帮扶的鄠邑区蔡家坡村,开展驻村联户帮扶,组织京东、阿里巴巴、携程等相关企业进村考察,共同研究葡萄种植、乡村文旅等产业精准帮扶路径,用实际行动赢得广大群众认可。帮扶的蔡家坡村被评为2019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全省共评138个,其中西安15个)。

二、存在的不足

2019年,我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期望,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统筹的还不够好。作为全市招商引资的牵总部门,在统筹提升全市招商引资质量和整体效益方面手段单一,抓手还不够多。二是招商引资方式要进一步创新。在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精准招商等方面深入研究的不够。特别是在境外招商方面,还要加强策划,迈开步子、走出去。三是招商项目储备不够充足。受中美贸易摩擦、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重大项目包装储备方面还不够充足,特别在工业项目、外资项目、总部项目等方面还需要持续用力。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重点工作”,认真履行“督导、洽谈、协调、推进”四项基本职能,坚持走以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技术招商、人才招商的路子,力争在以下五个方面有新突破。

(一)强化统筹,在凝聚全市招商合力方面有新突破。围绕全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要求,完善招商引资“1+N+1”制度体系,加强市级层面统筹协调,推动实现招商工作“一盘棋”。

(二)注重实效,在开展精准招商活动方面有新突破。搭建“博览+投资营销”“赛事+投资营销”“会议+投资营销”等平台,充分借助展会活动,开展投资环境说明会、产业洽谈会等专题活动,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探索“龙头企业+市级部门+区县”合作招商模式,共同吸引供应链、价值链、生态链上的配套企业投资西安。

(三)延伸链条,在加强优势产业聚集方面有新突破。树立“亩均论英雄”导向,瞄准“6561”现代化产业体系,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深度研究产业发展、政策资源、资本流向,以补齐产业短板、延伸产业链为突破口,发挥现有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资源优势,实施聚链、延链、补链、强链招商,推动产业布局园区化、园区产业集聚化、产业项目高端化。

(四)夯实责任,在招商项目落地落实方面再有新突破。坚持“以项目建设看发展论英雄”,对照年度、季度、月度目标任务,运用好“通报、督查、考核、约谈、激励”五项机制,加大对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开展“推进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重点项目加快落地”主题调研,推动招商项目“开工注册率、资金到位率、竣工投产率”持续提升。

(五)强化培养,在提升专业化招商能力方面有新突破。加强作风培育,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开设“招商铁军讲堂”,举办业务培训班,组织招商擂台赛、专题分享会讲座,全面打造德才兼备、勤勉务实的新时代招商铁军队伍,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西安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招商引资力量。


市投资合作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doc